团日荟萃,精彩芳华 | 光华书院十月优秀团日活动精彩剪辑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量:293

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仍保持着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新一代的我们也明确自己的使命,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的莘莘学子将目光投向红色历史、强国伟业,在十月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

回忆过去,铭记历史

01|追寻前辈足迹,学习红色精神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早期中央领导机构的所在地以及早期工人运动的发祥地,蕴含着深厚的“红色”底蕴。为深刻学习了解红色底蕴,2019级光华书院物理学类本科生联合团支部接连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新青年》编辑部等红色景点。在参观红色景点的过程中,同学们收获颇丰,深刻体会了红色精神,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有很大提升,对党的发展历程和奋斗精神也有了更为清楚的了解。

 2019级光华书院物理学类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合影留念(部分)

02|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为积极响应习主席“不忘革命先烈的遗志”的号召,2020级光华书院地理科学专业、拔尖班、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决定在烈士的墓碑前,献一束鲜花,留一句寄语,行一份敬礼,表达一份哀思,以表达对文化传统的传承、对革命历史的敬礼,在庄严肃穆的历史氛围中感受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报国精神。英雄早已逝去,但他们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同时也提醒我们感悟历史、铭记历史、见证历史,在铭记中感恩,在探索中前行。该团支部在参观之后举行了朗诵活动,通过朗诵激发团员青年们的爱国情怀,增加团支部的凝聚力,引发大家思想共鸣,鼓励大家为祖国富强而奋斗。

 2020级光华书院地理科学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同学聆听诗朗诵


展望未来,明确方向

01|投身建国伟业,细思职业规划

就业,无疑是当今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然而在这个时代与个人的交汇处,我们应当如何选择扣好人生路上的“第一颗纽扣”?2018级地理科学基地班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以 “投身建国伟业职业规划交流会”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从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出发,帮助同学们关注就业求职以及未来规划方面的事情,让大家重视规划,提早准备;通过同学分组进行讨论并分享,促进同学们相互交流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未来的规划提出新思路;最后由老师对大家分享的结果做总结,提出合理的规划建议,帮助同学完善自己未来职业选择的计划。

主持人向同学介绍活动主题


02|红色浸染雄关漫道,我辈担当华夏荣耀

2020级光华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次团日活动带领团员参观了渔阳里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了解了先贤的事迹,同时对共青团的起源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经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更坚定了要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的信念;也确立传承先辈伟大精神,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人生航向。

 “成为团员这么久了,直到今天才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团员应该有的担当。第一次团日活动,从得到通知时的迷惑,到出发前的兴奋,到进行时的学习和体验,再到结束后的感悟,我体会到的不只是每一个参观景点的历史记忆,更是作为一个共青团员的责任、热心、诚恳、勤劳奉献。”

--伍芮瑶,2020级光华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团员。

 2020级光华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

参观渔阳里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


回首过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精彩答卷。我们新青年也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经过本次团日活动,忆往昔——同学们对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今朝——新时代中国在党的带领下正扬帆起航;展未来——我们必将以奋斗姿态书写青春芳华的最美篇章!


文案|邱博然 光华书院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