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社会公益,勇担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量:617

    恰逢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为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加强对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解,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2019级团支部于2019年11月21日16时在二教323教室,开展了以学习发扬进博精神为核心的团日活动。

    活动当日,团日活动的四个环节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有序开展。

    在第一个活动环节学习进博知识中,主持人播放了进博会的新闻视频并介绍了进博会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进博会的背景、特点、主宾国等有了大致的了解。同学们惊叹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规模与高质量,并表达了自己对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的向往。

    在第二个活动环节“志愿经验分享”中,我们邀请了曾担任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的项阳学姐分享她的进博故事,学姐从志愿者前期准备谈起,指出要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需要自身具备较高的政治

素质,一定的业务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这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项阳学姐直言,参加志愿活动对我们的时间规划能力,心态调整能力,基本的技能素养等方面也提出了挑战。担任进博会志愿者是忙碌并且富有挑战性的,但学姐认为自己的外语交流能力,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而且她也得以拓展了交际圈,认识了更多有趣的人。最后,学姐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度过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我们也邀请了曾经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周奥成同学分享了他探望养老院老人,包爱心饺子,清理广告美化市容的故事,表示志愿服务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小善举会汇聚为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朱雯美同学分享了自己清理广场口香糖美化公共环境的故事,表示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是自己心里的一座小站,感受到帮助所带来的温暖;志愿服务也是他人的温暖的小站,点亮那些暗淡的

心灵之光;乔祎然同学强调了做志愿服务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并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表示帮助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心灵上的满足是非常美好的。王静逸同学有事未能出席本次团日活动,但他上传了自己担任上海大剧院志愿者的体会,由主持人代读,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第三部分为“发扬进博精神”:带领同学们了解第二届进博会与第一届进博会相比,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包括全新增设展区,有更多的企业携带最新展品参展,世界500强企业参展数量增加。进博会对世界的

意义:打造更加开放的世界型经济体系,推动全球贸易系统增加和提供更广阔的贸易平台。对我国的意义: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扩大与全球的合作,瓦解美国对华贸易的围堵和展现我国的最新的科技成果。

    第四部分是游戏环节。其中最精彩的游戏是成语版的你画我猜。面对暗送秋碧,一箭双雕等成语,各位选手们也是绞尽脑汁,挤眉弄眼,一定要猜出正确的答案。坐在下面观看的同学们也被逗得捧腹大笑,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比赛最后,五组同学们中第一组获得险胜,领取了事先准备好的丰厚礼品。

    作为新时代知识青年,我们有责任争做现实的行动者,体现中国青年的价值。让我们携起手来投身社会公益,勇担时代重任!



                                 光华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生2019级团支部

                                                 撰稿|徐婉晴 陶逸歆

                                                 摄影|唐晖玥 兰玲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