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伙伴 | 走近你的忧愁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量:180

“浪卷待时忧将逢,水寒及此愁又生。”

时光飞逝,期末转眼就要到来,

怎么感觉每科都需要恶补呀~

要开始“被迫”复习(自学)一通了!

不仅如此,

我们的生活似乎总在被一种无助感和焦虑感追赶

凌晨一点还在练习明天的英语pre

用意念把自己留在图书馆自习室

翻了一遍又一遍却没记下来的笔记......


那我们的焦虑来自哪里呢?

总结起来

几乎所有焦虑都出自一个根源

你的完美主义——绝不允许自己出半点差错


完美主义与强迫症近似,是一种建立在处处不满意、不完美之上的,极度追求完美、毫无瑕疵的想法,是由于处于极端的环境缺乏沟通缺乏安全而形成的。

社会心理学家Shalom H.Schwartz发现两种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人。最佳选择者和知足者前者会花较长时间去选择,结果看起来比后者要好得多,可前者反而会对选择不满意。

而且总体而言,前者比后者感觉更不幸福,心态更悲观、自卑,生活满意度更低,并且更容易抑郁、后悔和自责。大量心理学研究已证实,完美主义心态导致抑郁和焦虑,降低生活质量。


那么

如何让自己不再做个“最佳选择者”呢?


1.寻找人生的意义

在不完美的世界中寻找人生的意义,或者简单来说,寻找你做每件事情的意义。完美主义者们往往有一个完美主义假定:他们认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必定是完美的。但事实上不完美才是常态,而你做每一件事,除了追求完美,也许还有其他意义存在。


2.给自己设立一个合理的目标

我们总说自己不够好,是不是对自己要求太完美、定的目标太高,反倒有些不切实际了?设定过高的目标会影响我们对自我的判断:与那个目标相比,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是失败的。美好的目标是你的理想自我,是你期待变成的样子,而现实自我则是真正的、当下的你。你所需要的,正是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和解,而不是让遥不可及的理想自我去批判不够完美的现实自我。

那个不够完美的自己,难道就不值得自己去喜爱吗?

不完美本身也是一种美。

总而言之,忧愁固然让人焦虑,但我们要正视它:选对应对机制,焦虑可能是你进步的阶梯。要是情况严重甚至无法承受,可以到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哦~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华东师范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文案|刘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