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保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量:565

鉴于当代大学生需要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方向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光华书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于1210日下午1800在学生发展空间216室举办了2020届保研经验分享会暨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生团支部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216级成功保研的学长学姐与同学们进行分享经验,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为18级、19级城区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同学。

活动由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辅导员张子怡老师主持,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嘉宾——推免至本校人文地理学的姚夏劼学长和推免至北京大学经济地理学的徐青文学姐。

姚夏劼学长的经验分享分为四个部分:取道、择术、攻坚、冲刺。首先是取道,即选择未来道路,究竟是考研、保研、出国还是工作,如果没有想好不妨尝试,但是要平衡好社团活动与专业学习。选定目标后是择术,即要努力学习专业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积极了解参与科创项目,掌握科研思维与方法。保研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唯有持续攻坚,才能为冲刺积蓄足够力量。学长是本校保研,所以他重点介绍了本校保研的经验。首先是准备材料、联系导师,注意留意本校保研信息如公众号“华东师大研招”。同时要注意时间节点,积极准备相关资料。要充分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与导师联系,告知保研意向,从而初步确定导师。对于保研面试,学长建议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可以事先把预想的问题用中英双语写下来,明确自己读研的动力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最后,学长直言,保研之后被组会、论文、课题充斥的生活并非想象中悠闲,奋斗应当成为习惯。

徐青文学姐的经验分享分为保研介绍、保研经历以及保研思考三个部分。学姐详细地介绍了保研资格、普通推免与特别推免的区别与联系。其中保研资格包括学习成绩与加分项两部分。加分项包括:学术论文、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上海“挑战杯”、学校“大夏杯”赛、国创,上创项目,大夏基金项目,参与活动等等。考研与保研的一个较大区别在于是否参与夏令营,所以学姐重点分享了自己参加夏令营的经验。夏令营的申请时间为每年的5-6月,举办时间为7月中上旬,这可能与期末考试、实习冲突,但是参与夏令营是非常有意义的。尽管学姐参加了北大深研夏令营,中科院地理所夏令营后没有选择相关研究方向,但这却让她更加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兴趣所在。学姐推荐同学们从多种渠道获得夏令营信息目标如院校官网,保研相关公众号以及知乎。对于如何联系导师,学姐给出了浏览目标院校官网、中国知网、ResearchGate等网站的建议。在资料准备阶段需要实力与技巧,学姐指出同学们的个人简历应该包括基础信息、科研经历、奖项荣誉等基本信息;自我陈述需要明确申请理由;成绩单应当优异;最好得到专家推荐信。她还特别强调英语的重要性,良好的英语水平是保研乃至以后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条件,不应该只满足于通过英语六级。

学长学姐介绍完经验后,张老师指出他们多渠道获取信息的能力、勤勉的学习态度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清晰的认知都是值得1819级本科生学习的,并鼓励同学们追求卓越、提早规划,使大学生活充实而富有意义

在分享会进行期间,台下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不少同学还记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分享会的最后,针对经验分享中的部分细节,联系实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怎样学好线代?”“可以参加多个学校的面试吗?”“怎样取得较高面试成绩”“初试资料如何准备”“保研可以保到其他专业吗?”

针对这些问题,学长学姐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告诉同学们可以多刷题整体提高线代水平;研读政府文献提高专业素养;阅读纯英文文献从而提高英文阅读水平等。

生涯规划对于每个同学都极为重要,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立足当下,不断进取,规划好自己的发展道路并朝目标持续奋斗,才能不断进步,抵达人生更高处。


文字|徐婉晴

图片|王思萌、陈思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