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训练营第三讲 | 动感101资深DJ教你如何穿衣说话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量:313

冬日午后,一个亲切而熟悉的声音来到了本期职业训练营的现场。东方广播中心动感101频道资深主持人、传播学院08级校友邹丽(播音名:小短)女士做客职业训练营,为我们细数穿衣和说话的那些小技巧。本次讲座由生涯发展部金声耐同学主持。


01  着装

乔治·布雷西亚说:“如果你有一个体面的外表,它会让你更加自信和阳光,也足以让别人对你的内心更感兴趣。”对于在正式场合如何得体着装,邹丽老师给出了简明实用的建议:对于女生,衣橱中必备一条黑色连衣裙,版式要合身,宜配黑色、裸色皮鞋,外搭较正式的秋冬外套,同时,建议避免购置样式重复的衣服;男生必备的则是合身的白衬衫,深色牛仔裤、连帽衫、较厚的西装外套等。对于男生穿搭,邹丽老师还推荐了《日剧男友穿搭圣经》一书,大家可以择日学习。


02  说话

说话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更加重要而复杂的问题,其中根本性的问题是沟通四要素:who(与谁沟通):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what(沟通什么):思想与感情”、“how(怎样沟通):传递和反馈的过程”、“why(为何沟通):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邹老师指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沟通,如吵架、逃避问题、冷战等等都是暴力沟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沟通,我们需要的是非暴力沟通。

为了让大家体会到良好沟通的重要性,邹老师设计了两个生活中常见的场景,请现场的同学进行演绎。当室友之间、男女朋友之间产生矛盾或冲突时,常常因为不能达成有效地沟通,最终不欢而散,同学的演绎也生动地表现出这种场合的尴尬。

邹老师从这两个案例出发,指出在这样的情境下不卑不亢地回应,要做到以下四个步骤:

1.描述客观事实。区分观察和评论,尽量避免道德评判和比较,具体描述真实的细节。

2.表达自身感受。区分感受和想法,将真实感受表达出来。

3.表达感受的根源:需要。指责、批评和暗示并不能表达我们的需求,直截了当地表达我们的需求,实际上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4.请求帮助。避免含糊不清,提出清晰具体的要求。

邹老师随后再次邀请同学进行之前的情景表演,在邹老师的引导下,几位同学都很自然地将四个步骤融入了自己的表达中,显然,非暴力的沟通方式对于缓解矛盾、达成共识能够起到相当显著的作用。

邹老师指出,学会如何倾听是实现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基础。首先,放下手上的事情,全身心倾听,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其次,放下自己的判断,体会对方的感受、需求;最后,主动表达自己的理解,给予反馈,注意表达语气,可以适当使用疑问句,体会对方,而不是下定论。做一个更好的倾听者,才能做更好的表达者。

邹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两本书籍《关键对话》和《第3选择》。一方面,带着目标去对话,在沟通前,先打个腹稿,想明白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应当怎样做;另一方面,找到非此即彼之外的第三选择,双方共同探索和创造,最终达成协同。

最后,邹老师以鲁思•贝本梅尔的一首诗作为结尾:

我们说有的人懒惰

另一些人说他们与世无争

我们说有的人愚蠢

另一些人说他学习方法有区别

因此,我得出结论,

如果不把人

和角色混为一谈,

我们将不再困惑。

因为你可能无所谓,我也想说:

这只是我的观点。


03  提问环节

讲座的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会场气氛变得更为活跃。面对大家的高质量提问,邹丽老师一一加以细致解答,娓娓道来,以自身言行诠释了说话的艺术。

有同学对于如何表达自己的诉求提出疑问,担心按部就班、面面俱到可能会使讲话太过冗长、对方产生厌烦情绪,邹老师指出,一方面如果说话时条理清晰,不卑不亢,与对方处在平等地位上,其实能让对方静下心来,理解你的苦衷和愿望;一方面,在部分场合下,也可以精炼自己的语句,从对方的体验出发,选择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进行表述,达到更好的效果。

有同学担心自己一人在外,与父母的联系减少,让父母感到伤心,邹丽老师表示,与父母之间多创造共同话题,可以通过反向考虑父母关心自己的哪些情况、父母在生活中又有哪些值得分享的事情,这样的交流让亲情更加坚固,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爱。

生动有趣的交流环节中,表达的苦涩一一纾解,温馨的交流也切实践行了这场讲座的主旨——学会沟通。


【小福利】

讲座中提到的三本书已经在书院的自习室上架,欢迎同学们借阅。



文案|董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