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光华书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01-22 浏览量:396

2019118日,在本年度工作即将结束之际,光华书院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光华书院关工委委员受邀参加总结会,会议由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老师主持。



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代表书院全体同仁向关工委老同志这一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书院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随着学校对书院要求的提高、书院学生数量的增加,书院未来的工作仍然艰巨。书院诚邀关工委老同志一同回顾过去发展,共商发展未来,寻找发展路径。

党委副书记涂皘从书院的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入手,介绍书院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其中,常规工作主要包括学生思政教育、就业创业工作、学生资助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寝室卫生与安全、辅导员队伍建设几方面;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与卓越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特色工作则主要涉及书院第二课堂养成教育培养方案和智慧书院平台、辅导员陪伴券和书院辅导员研究课题。

书院关工委秘书孙瑛琦汇报了书院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主要从统一思想,明确关工委是全员育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以时间轴为主线,设计关工委全过程育人“课表”;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准,打造关工委全方位育人“菜单”三方面,展现书院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与“三全育人”理念的结合。

在自由发言阶段,关工委委员纷纷发言,共同为书院建设出谋划策。朱振勤老师对书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指出书院发展正渐入佳境,工作开展越发精细,工作特色逐渐明晰。徐容老师也对书院的成长予以认可,赞扬书院辅导员完成了与院系辅导员不同的工作,肯定了书院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科研素养等方面的成绩,徐容老师还以对游戏的态度为切入点,提出兴趣引导的重要性。朱鋐雄老师对书院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设计的用心表示感动,指出只注重专业知识的人才培养是不够的,要充分发挥专业院系老师在课堂中的育人作用,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此外朱鋐雄老师还提出对于学生成长颇有可行性的建议,鼓励书院学生到中学进行科研创新实践,带领中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从而激发自身学习动力,明确学习目标。丁良恩老师则提出要让学生尽快打开眼界,鼓励学生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大科学家精神,把科研当作一种艺术。徐承天老师对书院制建设也予以肯定,对书院制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同时他也指出了书院学生学业压力大的困境,要尤其重视在一年级加强对于学生的教育引导。

 


最后,赵旌旌老师总结发言。她再次向关工委同志对于书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感谢老同志们在帮助书院弥补经验不足,少走弯路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她从“基础保底”和“特色创新”两方面指出书院在做好和学生相关的事务性工作的基础上,也在寻找学生工作的创新点,为此2018年书院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在实践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在学生自我管理方面,书院也在进行探索,帮助学生培养自主能力,激发成长动力。最后,赵旌旌老师指出书院工作还在逐步摸索中,书院要努力形成不同于院系的工作特色,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要加强与院系的联系,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为思政教育提供更多的抓手和载体。




2018年度,光华书院稳健推进书院制模式的探索和变革,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发挥多支队伍的协同育人作用,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实现教学行政系统和学工思政系统的有机融合、校内与校外资源的协同发力,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幸福之花”规划,扎实地开展学生工作,致力于优秀学子和双创人才的培养。

文案 | 孙瑛琦

图片 | 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