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荟萃,精彩芳华 | 光华书院十一月优秀团日活动精彩剪辑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量:360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国家最亮丽的风景线。信仰坚定,意志不移,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的青年团员们将理想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将知识化为建设祖国的手段,展示着当代青年学子最阳光最优秀的一面。202011月,光华书院朝气蓬勃的团员青年们将目光聚集理想信念、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三个方面,开展了富有主题特色和教育意义的团日活动。

01

党团一体,信仰不移

随着11月的到来,光华书院2019级、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联合团支部的党团一体化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该联合团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班集体和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由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开展“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活动。

在党团一体的大框架下,该联合团支部延续十学习红色精神,追寻先辈足迹的团日活动主题,继续深化坚定团员理想信念的内容。团支部成员从9个红色景点中选择并自主规划路线,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

团员在毛泽东旧居的合照

 “故居颂浩然正气,信仰扬青春之帆”,追随先辈足迹,探寻红色故居。红旅的探寻让团员们将“小我”情感融入“大我”的家国里去,在实践中成长、历练,同时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


 “国之薪火,青年赓续。因而我们怀四史、正信仰、涵初心,向以青年之力担时代之重任的目标不断迈进。而真正走进名人故居,站在他们站立过的热土上、仰望他们抬头望过的蓝天、守望他们始终坚持着的守望,厚重的历史与青年人的情怀从此交杂。

 ——2019级唐晖玥

信念的坚定是光华团员们紧密跟党走,向党组织靠的一言一行。光华书院2018级物理学类本科生第一、第二、菁英班、材料班团支部,以“高远务实的时代擘画”为主题,通过线上的方式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对党的最新思想理念的学习,同学们深刻感悟要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追梦过程中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8级光华书院物理学类本科生团支部线上团日活动


02

科技领航,青年梦扬

科技是国家富强的核心,也是当代青年武装自己的重要武器。光华书院2020级数学物理拔尖班联合团支部将“科技引航理想,奋斗筑梦青春”作为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通过放映纪录片和分享同学们的科学家偶像,帮助团员们在科学的海洋中找到领航的灯塔,寻到扬帆远行的方向。

科技不仅助力青年圆个人梦,更能实现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中国梦。团日活动中,家国情怀得以提升到新的高度——团员们纷纷表示高校学子应当学会运用科技改变生活,向着将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奋进。

2020级光华书院数学物理拔尖班联合团支部线上团日活动


03

城市建设,青年职责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本次书院团日活动的主要主题,通过探索城市建设,团员们不再被限制在书本与教室之中,不再只拘泥于理论之间,而是切实感受到自我价值将以怎样的方式在当下与未来得以实现。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分两次前往古北市民中心、曹杨新村社区服务中心和杨浦滨江进行实地考察,见证了“工业锈带”蜕变为“生活秀带”的奇迹。2018级光华书院生态学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则前往上海市浦东环城林带,与林木自然亲近互动。活动过程中,团员们不拘泥与参观和浏览,而是主动地提出自己在城建方面的问题与疑惑,并尝试依据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和团队合作讨论来寻找问题的答案,助力城市下一阶段的建设。这是团员个人价值的初步体现,是团日活动教育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最好诠释,更是光华人有想法有担当的最好代言。

作为“一团一品”支部创建的新秀,2020级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参观了炮台湾湿地公园与杨浦水厂滨江。此次团日活动以立足自身专业为基础,探究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让团员们深刻理解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今后团员们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级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合影

结语

坚定理想信念,是当代青年使命的担当科技领航梦想,是青年学子奋斗的方向建设人民城市,是团员青年共同的愿望。通过本月的团日活动,团员们明确了前行的方向,坚定了攻坚克难的决心,用知识和实践武装了自己,也真真切切地为社会做贡献。回首往昔岁月忆今朝,光华团员在提升自我实现梦想造福国家民族的路上,一直执着向前,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扬明日之帆展未来,光华人也必将把团日活动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提升支部团员们的整体素质,让未来的团日活动成为书院最美丽的风景线!


文案 | 周泓宇 光华书院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