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青年 光华榜样 | 光华书院优秀支部风采展(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量:349

   临近岁末,为了帮助20级的“新手”团支书们更好地适应团务工作,也为了更好地准备和组织下一阶段的活动,光华学院人力资源部第三期优秀团支部采访活动2020121日如期开展。

本期优秀团支部

光华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类联合团支部

支部概况

光华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类联合团支部是一个由105位团员组成的温馨的“大家庭”,也是一支年轻而且充满活力的团支部队伍。全体同学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不断完善自我,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响应习主席关于青年人应该激情满怀的号召,该团支部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以“放飞理想,创造规划”为核心理念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团支部。目前团支部共分为三个小组,各小组之间团结协作并互相借鉴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团支部氛围。小组以日常生活和学习为背景,锻炼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理解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团支部。

光华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类联合团支部合照

支部特色

一.以创新思维形于外

该团支部在团日活动的创新上别具一格,独树一帜,主要体现在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

1.突破主题桎梏——紧密联系生活

联合团支部将活动内容的侧重点放到同学们生活学习的切实需要上,发散主题思维,以同学们的诉求(保研考研的政策、职业规划、竞赛等)为出发点,举办相应的团支部活动团支部也注重结合时事,例如疫情形势下,推出以 “光华青年联手抗‘疫’,居家挑战每日打卡”为主题的特殊团日活动,同时也在微信“小打卡”公众号中创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居家我能行”的打卡圈子。以日常打卡的形式,让同学们分享疫情在家的学习生活场景片段,使同学们“宅”而不“荒”,“学”而不“废”。打卡分为“学习篇”、“运动篇”、“娱乐篇”、“生活篇”、“防疫篇”等,内容丰富多样。随着打卡活动的进行,数学团支部逐渐将打卡活动推广到整个书院。

打卡活动在从团支部推广到书院内

2.打破形式牢笼——多样丰富特色

联合团支部的活动方式不仅仅限于班会和参观,讲座指导讨论沙龙心理健康辅导勤工俭学人生规划制定等多姿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团支部成员耳目一新。一团一品争创经验方面,团支书们一致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出“品牌特色”,也就是本团支部的突出特点。为了进一步增强支部青年的爱国情怀,增添爱国教育的趣味性,数学团支部组织进行了知识竞赛——关于建国七十周年以来的历史知识问题。通过答题,以小见大,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几十年来的沧桑变化和快速发展。为了解答同学们关于生活和团支部活动中的一些困惑,团支部举办了相应的讲座沙龙,并且邀请了相关的专业老师进行解答。

所谓“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每危难关头,方英雄本色。在疫情期间,数学团支部还组织团员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的回信,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应当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联合团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的回信


二.助党团感悟诚其中

数学联合团支部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坚持正确导向,加深同学们对党团的认识和理解,也加深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积极构建一个先进而且有爱的团支部集体。

1.群策群力——依托团队智慧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群策群力也是联合团支部工作的小窍门。20199月的团日破冰活动为“‘boiled water’架起沟通之桥”。作为三个团支部第一次联合举办的团日活动,团支书们的准备策划十分充分。策划案的想法并不仅限于三个团支书,班委和同学们也为团日活动的策划提供了很多不错的建议。这使得联合团支部的第一次团日活动圆满举行。团日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游戏形式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19级数学联合团支部的温暖氛围。

联合团支部破冰活动

2.红色教育——助力党团感悟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枢纽,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该团支部举办“未来之路”主题团日活动,利用调查问卷和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共青团员提前对自己未来的工作进行规划,指引团员们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让团员们学会创新和探索,为共产主义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针对“四史”教育,团支书们还精心策划了以“初心之旅”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让团员们在参观过程中重温革命先辈们呕心沥血的革命历程,进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团支部还充分关心和发展非团员的班级成员,定期举行思想教育与访谈,引领同学们了解共青团、向往共青团,最终为共青团注入了新鲜血液。



支部寄语

在 “一团一品”的建设过程中,团支部要注重培养团员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将任务分配到每一个个体,让每一位团员都能加入到团支部的建设中,增强团员们的参与感;要在活动中积极引领团支部成员树立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的信念,鼓励团支部成员争做时代先锋,不负韶华、不负重任,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通过一系列的团日活动,让团员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辉煌成就,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与时俱进,领略到国家制度的核心力量,品味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积薄发,更加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四个自信”。

光华书院人力资源部对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类联合团支部进行采访



文案|邱博然 赵贺楠 周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