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云端”开班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量:90

云端”开班,走“新”更走“心”

随着书院入党启蒙教育的深入推进,有意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越来越多,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再创新高。为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实现党员发展工作中培养与发展、数量与质量、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统一,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112日,光华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云端”开班。

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再度采用线上集中学习的方式,以满足更多同学的理论学习热情,并以“新”课表引领“心”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寻初心”,小组研讨和专题分享“守初心”,实践考察“践初心”,不断端正153名学员的入党动机,坚定其共产主义信念,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开班仪式上,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作开班动员讲话。她从“端正入党动机”“坚持思想入党”两个方面勉励全体学员,要不断审视自身入党动机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要在提高党性修养中汲取奋进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卓越育人纲要”,通过持续性学习追求卓越。

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党员兰玲同学作为往届学员代表,从肯花时间、意愿入党、读史知党、入党动机、躬行实践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学习历程与感悟,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端正入党动机,用理论武装头脑,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1级物理专业的陈欣同学代表全体学员表态,要“通过系统的学习,更加深入地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表达了“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决心与信心。


以“正确党史观”观党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

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为学员带来了《百年沧桑 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专题讲座。以鲜活案例、丰富史料、独到见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程中的百年成就,并建议学员要树立大历史观,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总结经验中接续前行》为题,带领学员解读了中共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总结自身历史经验,善于从历史学习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勉励学员进一步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中国古代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从“《共产党宣言》概况、《宣言》的基本观点及其与中华文化的相通性、《宣言》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当代青年的使命”四个方面,带着学员重温红色经典《共产党宣言》。赵老师引经据典金句频出,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使《宣言》精炼的两万字在同学们心中“活”了起来,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宣言》的无穷智慧和无尽魅力。

学员认真听讲,做笔记

学员与授课人互动交流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从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解读了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治国理政思想,学员们深刻体会到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拳拳初心和“同人民在一起”的不变主题。

校组织部陈夏阳带领学员提纲挈领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重点强调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并就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流程和要点进行了详细梳理,建议学员要“认真学习,积极实践,主动看齐,持之以恒”,利用好学习强国APP12371共产党员网等学习资源。

通过在线集中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异的学习科研成绩,追求卓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 各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