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 光华书院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2019级联合团支部:众志成城抗疫情——致一线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量:2559

尊敬的抗疫一线人员:

      你们好!疫情当前,局势紧张,作为大学生,我们向你们表示真诚的敬意与感谢。为了使更多团员学会正确的防疫方法,了解不同地区的疫情和形势,2020年2月7日,我们在线上开展了以防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我们的微薄力量。

活动伊始,我们进行了谣言粉碎的答疑活动和讨论。“宠物会传播病毒吗?”“咳嗽和流涕一定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每位团员都完成了一份由十道是非题组成的答卷,在之后的答案解析和积极讨论中,我们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也了解到,在病例不断增加的同时,一些恶劣行为也在社会上逐步浮现。这令我们感到气愤而痛心,愿众志成城,尽量减轻你们的负担,更快击败疫疾!

讨论结束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勇、何国富、张颖三位老师共同讲授的“抗击疫情,助教助学”慕课直播。以“从传染病看环境保护、生态毒理与人体健康”为主题,我们明白了在疫情面前,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做什么——从“扫垃圾”开始,到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系统,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不仅能抗击疫情,还有助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除此之外,我们还对病毒的基本理论,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项、饮食的合理控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在活动的最后,我们纷纷写下了对你们的真挚感谢和祝福(后附部分摘录)。为了控制疫情,我们选择尽可能呆在室内,避免出门,但请相信,我们会尽自己所能给你们支持,我们是如此坚信着,众人协力,必能渡过难关!


致以最辉煌的人

孙文钊

“太阳快要落下去了,你们居然不害怕?”

黑暗弥漫,面对冠状病毒的嘲笑,

白衣战士开口说话了:

“你以为自己必胜,我们却都知道你必败无疑;

你以为我们孤军奋战,我们却明白背后的人们众志成城;

你看到眼前黑暗,我们却能看到黑暗背后的闪耀光芒;

道是天灾人祸固难防,不过以命相搏,以身做障。

华夏同心同德共担当,哪怕遭受千般万般创伤,亦趋自强。

所以,纵使疫患创八荒,我们绝不言降!

看看吧,那些,就是我们的光啊!

 

来自我们的心声:

  感谢无私付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感谢守护千家万户平安的基层工作者,感谢为了疫情默默奉献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用自身的光和热努力温暖世界。你们是手无寸铁的战士,奔赴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感谢你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扛住疫情的重压,守护着千千万万个我们。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刘娜

  当一位位也是血肉之躯的医护人员披上白色的战袍义无反顾地冲向战场,当一名名本来应享阖家幸福的科研工作者辞别亲人没日没夜地与病毒相处,当一个个英勇的骑手穿越人心惶惶的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送来物资,当一乡乡的农民下田把他们最好的东西送给疫区人民……我们听到时代的召唤。尽管现在我们能做的很有限,但当时代召唤我们的那一刻,我们也会义无反顾地接过先辈的力量,焕发我们的光和热。

——高俪纯

  你们是普通人,也是守护神。当伤医事件还未完结,紧随而来的是恐怖的瘟疫,你们内心悲痛,但还是拾起你们的武器奔赴前线。在人人都想逃离的疫区,你们是最美的逆行的背影。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伤痛终会完结。感谢你们将死神挡在外面,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共待春暖花开。

——王睿杨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一部分人站在我们前面而已。”病魔面前,总是有一部分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铸就了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我们一定要向一线工作者致敬,因为这个时候,他们付出了很多。

——张涵琪

  ……

举办这样一次简单却郑重的团日活动,我们想为一线工作的战士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我们想为黑暗中奋战的勇士们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光芒;我们想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的肩上可以承担更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太阳快落下去了,你们居然不害怕?”

“当然不害怕,我们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的。”

光华书院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2019级联合团支部全体团员,再次向你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光华书院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生2019级联合团支部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