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听听来自战“疫”一线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量:263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无数青年学子主动奔赴志愿服务岗位,用青春力量散发着光和热!他们在基层社区成为“第一响应人”,在冷风中把好“入户关”,参与疫情排查、物资配送、防疫宣传、道路管控……他们不惧辛苦,竭尽所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据不完全统计,有30余位光华学子直接加入到志愿服务一线,累计开展了超1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雷锋日,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停课不停学,义务辅导传递爱


心忧疫情,却不知该做些什么,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而线上义教团队的志愿者们便用实际行动,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当谈及义务辅导的初衷时,董兴习同学这样说:“从种种防疫措施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国家战“疫”的信心和决心,这也促使我参加志愿活动,用自己所学,为他人服务,尽一份绵薄之力。多难兴邦,这次疫情会让我们更强大!”17级数学专业的田柳平表示“我们虽然无法治病救人,但是我们希望可以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孩子。用自己所学,为他人服务,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她组建团队,整合硬件设施,选择大部分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线上答疑开展义务辅导,帮助更多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是坚守着这样一份初心,志愿者们在布满荆棘的义教之路上勇往直前。随着志愿活动的开展,如何取得学生的信任,如何更好地解答问题,如何提高团队的运转能力等问题摆在了志愿者们的面前。团队秉着用事实说话的原则,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在不断地尝试探索中,不断集思广益、优化分工,提高了解题效率,也实现了“教学相长”。



        

义务辅导传递爱


      自义教团队成立以来,已吸引十余位爱心人士加入,帮助了上百位初高中学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一个月内,共帮助学生教学解题150余次。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时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鼓励他们树立目标、努力学习,同时也要注意休息。字字句句,有如冬日暖阳,温暖人心。

当问及疫情结束后,团队是否会解散时,志愿者们坚定地说:“不会。疫情虽然隔离了人群,但隔离不了温情。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了,但温暖不会就此停止。”传递延续这份爱,守望疫情结束时。



想法付诸实践,诠释责任担当


再黑暗的夜晚,也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越能彰显出青年学子的担当与责任。18级化学专业的刘家睿同学,自发建立了QQ群并组织同学开展线上募捐,与医院方联系并购买发送紧缺物资,为湖北的4家医院捐赠了一次性无菌医用橡胶手套、一次性鞋套和一次性医用棉签等爱心物资。


    


   当谈及组织募捐的初心时,刘家睿说到:“其实就是想为前线尽一份力,再加上本身在家空闲时间比较多,所以想利用这些空余时间做些有意义的活动。”正是秉持着这样一份干净的初心,使得刘家睿和团队中的同学们在面对如何组织团队、如何回应同学们的疑问、如何做到公开透明等问题时群策群力、克服困难。就像刘家睿所说:“很多事情不要觉得不重要不简单就不去做。一定要去做,做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困难,但最终还是会解决的。毕竟,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而以刘家睿为代表的青年学子们也用坚持和热忱,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想法付诸实践并非绝无可能。

当第一批爱心物资发出后,受赠医院向光华书院的募捐团队表达了感谢。同学们既实现了自身价值,也感到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并立志要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怀热忱之心,守护美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往社区下沉。”有这样一群人,从舒适安全的小家里走出来,身穿火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温暖着这个冬天,守卫着一方人的安全。他们中就有不少光华书院的社区志愿者们。

在看到社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时,王琳溢同学深受感动,主动加入他们的行列,每天下午与社区防疫人员一起到景德镇市昌江区森林社区、蟠龙岗社区两处疫情比较严重的社区、超市等公共场所,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张子健同学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零零后的大学生,既然没有办法像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拼搏,那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毫不犹豫地填下了“请愿书”加入了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东兴一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他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初心不变,青春在前。在防疫战线上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我们应当不畏艰险,积极奋斗。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有限,但众多的力量汇聚到一起,便是坚实的后盾,是用血肉与精神构筑起的万里长城”。


王琳溢同学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


战“疫”打响,闻令而动。主动报名担任村委会志愿者的还有严怡婷同学,她和一位年近七十的党员爷爷一同承担了村口管控检查的工作。每天早上6点半在家吃完早饭,带上口罩,穿上志愿者服装,徒步从家行至村口检查点准备开始当天的工作。提到一起执勤的伙伴,她谈到,“和我一起值勤的党员老爷爷虽然上了年纪,但依然每天提前到检查点,‘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认真登记着每一辆进出的车辆、每一位进村的人员,用温和的乡音安慰着由于排队等候略显焦急的人群。相比起奋战疫情一线的英雄们,我们所做的事情可能微乎其微,但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努力,构筑起共同抗疫的牢固堡垒,为这场抗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怡婷与党员干部一同担任检查工作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防疫志愿者黄其灏,承担了搭建路障、张贴村委公告、分散游客停车位置以及组织游客分批上山的工作。他说,“我是个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力气和汗水,所以从来没有觉得志愿者工作辛苦。而且和那些顶在最前线的医生护士比起来我所做的微不足道”。

黄其灏在村口执勤

 


怀感恩之心,让爱不断延续


看着与日俱增的确诊人数,看着疫情地图逐渐变红变深,2018级物理专业的张菀颖同学开始思考“作为一名学生,我没有能力为一线工作提供实质性的帮助,除了居家隔离不为社会添乱,我还能做些什么呢?”于是,她联系到了街道办,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在一个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做起了“保安”,主要负责严格登记进入小区的人员情况,控制人员流动。

从一开始的单纯登记排查,到办理通行证,到逐户排查更换新的通行证,再到为复工人员解决通行问题,能够为他们的安全生活保驾护航,更是她在这场战争中幸福的担当。工作了一周,素不相识的小区居民送来了水、糖果、电暖炉,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更坚定了她做好志愿服务的信念。

当被问及做志愿服务的初衷时,她说,“人生的意义可能也就是感恩社会,为他人奉献自己的力量。08年的汶川地震,全国众志成城为四川加油,我们四川人得到了太多援助,太多扶持,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的凝聚力,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无所畏惧的强大,现在的我长大的,不再是当初那个收到一名陌生哥哥的鼓励信件就催促着爸妈回信的小女孩了,我有能力,有担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些什么。相比于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我的力量何其微弱,但是,这样的志愿工作也是必要且重要的,这是二十岁的我能为社会做到的,我仍然心怀感恩与幸福。希望无数个渺小的我们都能带着自己的坚守与初衷,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正是因为怀着这样的感恩之心,我们看到了爱的延续,看到了奉献的力量。


 

张菀颖在进行出入登记

 


“将来,不论何时,当人们再次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必定会为一种壮观的景象深深触动:危急关头,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越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越是显现出志愿者们的力量。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款款善意流淌心田。像他们这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有许多,他们无不是怀着一颗热忱之心,用自身行动守护着美好家园。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相信寒冬终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

 

 

 

文案|陈馨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