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闵行中学团委结对,第一次主题团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28 浏览量:156

为深化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高校共青团改革,进一步构建大、中学统筹联动的团建新格局,2020327日下午,闵行团区委、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共建仪式举行,并开展团委共建的第一次线上活动。闵行团区委书记徐豪、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等领导出席,70余位团员代表云集线上,共同参加活动。


首先由闵行区团区委书记徐豪介绍结对共建事宜,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发布结对任务要求。随后,双方进行云签约仪式,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达成了合作共建的共识,今后将积极探索新的团建合作模式,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发展共赢。

双方共建后的第一次示范团课由华东师大光华书院团委和闵行中学团委联合组织策划,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为主题进行线上主题团课示范展示。


主题团课中,涂皘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引入课程,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做人,成为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爱党爱国的大写的人;学会做学问,成为一个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知识青年;学会做事,成为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随后涂老师也介绍了书院青年在疫情中的作为和师大青年在国家建设中的作为,使同学们对“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有了更直观的体悟,并勉励同学们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主题团课结束后,光华书院和闵行中学的团员青年也就微团课的内容和自己面对的疫情所思所想所做展开互动交流。光华书院的赖宇琴、张菀颖、张涵琪同学主要聚焦于自己在疫情中从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分别从科普文写作、社区基层防疫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感受,彰显了90后、0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闵行中学党章学习小组的朱雨暄、许嘉明、任可同学也就疫情中优秀党员的事迹和自身的感悟进行分享。他们表示自己也将努力学习,以优秀党员为榜样,将国事变为己事,筑起青春的防疫长城。

据悉,我校团委下属基层团委将与闵行区下属27所高中、中职学校团委开展共建。光华书院承担与上海市闵行中学、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上海第二体育运动学校的结对任务。未来书院将与结对学校在“青马工程”培养、提升团学组织活力、促进青年交流成长、健全沟通机制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感想

光华书院2017

生物专业赖宇琴

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没能向其他志愿者一样服务于社区、医院等抗疫一线,但我有幸结合自己的生物学专业知识,面向中小学生撰写科学、有趣的防疫科普文章。在如今信息爆炸时代和舆论复杂的形势下,理性发声、争做谣言终结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也是一份担当。未来,我也希望自己有机会投入到更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行动书写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光华书院2018

物理专业张菀颖

正青春的我们能为社会做些什么是我一直思考并鞭策自己的问题。我热爱志愿服务工作,能真切地帮助他人,我感到内心无比踏实温暖。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我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善意和感动,更体会到了我们青年的责任重若千钧。未来,我也必将继续努力,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坚定服务意识,让更多的爱温暖你我,让我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光华书院2019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张涵琪

今天团课带领着我再次思考了青春的意义,以己之力服务社会是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寒假期间我报名成为了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在简单却至关重要的一项项服务内容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青春的意义在于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的力量,担起属于青年的责任,随时能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


文案 | 孙瑛琦

图片 | 尹强 戴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