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 | 华师大光华书院设“辅导员陪伴券” 陪“学”陪“玩”还陪“聊”

发布时间:2018-12-15 浏览量:97











学生展示陪伴券。受访者供图

说起“券”,许多人会想到“优惠券”“代金券”,而你能想象用一张“券”来换得一个人的陪伴吗?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日前推出的“辅导员陪伴券”,便赋予了“券”新的功能——陪伴。学生手持该券,即可根据使用说明,结合自身需要,邀请辅导员陪伴学习,或共同开展体育锻炼,或谈心聊天。此举一经推出,在师生中引起不小的轰动。

形式:一套三张 陪学陪玩陪聊

此次推出的辅导员陪伴券一套三张,分别为陪“学”券、陪“玩”券和陪“聊”券。每张券上的图案都经过精心设计,并附有使用说明。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套陪伴券的设计灵感源于“95后”“00后”爱玩的卡牌游戏。辅导员通过券的形式了解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生活上的需求,学生也借此机会向辅导员更多敞开心扉,形成一种双向而高效的交流。

目前,1200余套陪伴券现已发至光华书院全部大一大二本科生手中,没有具体使用时间与期限的限制。不少学生都表示,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要好好利用这三张券。

从功能上来说,陪“学”券的设立,是响应“学在师大、学在光华”的号召,旨在引领优良学风建设。学生持此券可预约辅导员在非工作时间陪同“泡”图书馆,共同学习一小时,或邀请辅导员指导团队开展社会调研或创新项目。

陪“玩”券正是为了鼓励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学生凭此券可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预约辅导员在非工作时间陪伴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

至于辅导员的陪“聊”券,初衷则是考虑到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在精神上“补补钙”。学生持此券,可预约辅导员在工作时间陪伴畅聊一小时。

学生:珍惜那1小时的彼此陪伴

“在本学期的深秋,我拿到了一个能解决我心头之忧的小东西——陪聊券。有了这个小巧的东西之后,我就能名正言顺地找我的辅导员聊天了,我很喜欢他,可是不好意思贸然找他,以陪聊券作为媒介,聊天就不会显得很唐突。”光华书院的大二学生李峰宇说道。

在使用“辅导员陪聊券”与辅导员进行了一场深入而“走心”的谈话之后,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虽然已经在大学里度过了一年的时间,但有时还是会对大学生活感到迷茫和恐惧。总担心自己的未来跟预想的有很大偏差,甚至开始思索一些以前从来没想过的人生问题。一个人在上海这座城市,一直都希望能有人可以静静地听我把心里话都说出来,而且还会诚恳地给我分享他的建议和经验,能和我一起讨论这些问题,并且对聊天的内容保密。”

大一学生于星浩更是在体验了陪伴券的三种不同功能之后,对陪伴券的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于星浩认为,“券”的形式赋予了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同辅导员交流的“仪式感”。“辅导员作为过来人,更能在我们迷茫困惑的时候,给我们一些切实的建议,拉近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同学们也可以在这一小时的陪伴中,汲取养料,继续前行。”

辅导员: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青年报记者从光华书院了解到,在“辅导员陪伴券”发布一月多月来,通过使用券的方式,学生与辅导员的交往愈发密切,这对辅导员们的工作也是一个新挑战。

其中,有一位辅导员在第一周内就已经完成了11张陪“聊”券、2张陪“学”券以及1张陪“玩”券的兑付请求。

光华书院辅导员褚娇娇最近的每一天都“排得满满的”。“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本就是我们辅导员的基础工作。而有了这样一个‘券’的形式,学生们会主动来找我,告诉我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这让我们辅导员有机会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其实不光是辅导员陪伴他们,他们也在陪伴我们啊!”

一张“券”拉近了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也丰富了师生相处的形式与内容。本以为会相对“遇冷”的陪“学”券,在辅导员尹强身上却颇显高亮。作为自发成立光华书院艺术工作室的一名辅导员,尹强是书院里的“明星”老师。设计学专业出身的他自带艺术家气质,在上学期的艺术工作室教学活动中,尹强开展的图形设计课程大受好评。

而今,那些错过艺术工作室课程的学生,在领到陪“学”券的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用券找尹强。经过与书院的讨论策划,尹强的第二期艺术工作室课程——版画教学便在陪“学”的推动下“临时”加课。

“第一节课上,当我把版画要用的木板、刻刀、油墨、颜料展示出来时,我能看到大家眼神里强烈的好奇与兴趣。既然他们愿意学,我就从最基础的使用刻刀的方法开始,一点一点指引他们,教他们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他们的耐心与恒心,直到刻出有灵魂、有生命的作品。”一张陪“学”券,换得为期半个学期的版画课程,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也会请求尹强聊聊他上学的故事,他也会主动关心学生现在的学习生活状况,“这也是我和学生们一段难忘的共同记忆。”尹强说道。

“有不少学生拿着陪‘玩’券约我去打羽毛球,也有学生在找我陪‘聊’之后,觉得意犹未尽,又用陪‘玩’券预约我去陪伴参加学校将举办的校园马拉松活动。”光华书院化学专业辅导员涂皘发现,渐渐地,书院的师生们已经形成了积极用券、收券的良性循环,在这个氛围下,辅导员的基础工作也做得更有动力了。

全面打造书院“师生成长共同体”

华东师大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向记者介绍,“辅导员陪伴券”的设立,是期望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辅导员在陪伴中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实现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润物无声”;另一方面,高校书院的建立要求辅导员与学生建立起民主平等、宽容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同吃、同住、同学习”中全面打造书院“师生成长共同体”。

“最好的陪伴,是一起成长。”赵旌旌表示,希望“辅导员陪伴券”的设立,能让辅导员们在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成长与发展。

阅读原文

来源|青年报

记者|刘昕璐 实习生 盛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