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家书 | “疫”线家书,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量:33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313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根据上海防疫的严峻形势,为保护师生们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毅然决然地做出了启动校园闭环管理的决定。瞬间,2020年的那一幕防疫的情景又赫然再现了!我们紧张了吗?我们害怕了吗?不!我们相当的坦然,处变不惊啊!因为有了800天的与疫情决战的经历和信心,我们坚定地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有书院的领导和老师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照常学习、生活,我们依然可以嬉笑怒骂!

这次沪上的疫情来势凶猛,波及面很大,令人猝不及防。但是,依照专家们的科学分析,只要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戴口罩,交谈保持社交距离,室内勤通风,回屋勤洗手消毒,我们是可以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同时,由于校园闭环管理,我们的活动空间受挤了,我们的活动形式也许要改变了,有些同学可能会因此而产生一些心理上的波动或焦虑。这时,就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将注意力移到学习上来,专注于学习。如果我们心无旁骛,也许能减轻我们由于过度紧张所造成的心理负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同学们之间更应该增加彼此的关爱,用我们的温情来慰藉彼此。疫情无情人有情,同学之间亲上亲!

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让我们的生活学习受到了些许影响。可同学们是否发现,尽管我们的校门被关上了,我们不能随意与外界走动了,但是我们的生活却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的饭堂依然准时开饭且饭菜依然喷香可口;我们的宿舍楼道依然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我们的教室照样窗明几净,似乎正在静静地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我们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全天候地在岗待命。我们可以想象,这些后勤的叔叔阿姨们,为了我们能吃好休息好,他们正起早贪黑地忘我辛勤工作呢;我们能看见,那些从事保洁工作的阿姨们,她们也是有自己的家人需要照顾的。可是为了我们在校的师生们能安心工作和学习,她们正舍小家为大家呢;我们不能忘记,校医院的几位医护人员却要承担着保障这么多的在校师生们的健康安全呢;还有许多学生志愿者正在奔波忙碌,他们正用自己的辛苦为我们提供了方便,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呢。正是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在默默地辛勤付出,才能有我们静静地看书学习的环境,才能有我们专心孜孜做实验的条件保障。那些可爱的志愿者们,放弃了个人的学习、休息时间,穿梭在校园里,为的是让每一位需要被帮助的师生得到所需,平复他们内心的焦虑。可我们曾想过吗,这些志愿者他们或许是我们的同学、学长,抑或是我们的学弟学妹,他们能这样地付出也是要克服许多困难的呀!当然,此刻我们肯定能想象得到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许多职能部门的领导,或许他们根本就夜不能寐!他们一定时刻在关注着疫情对学校的影响,在思索着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对策。真的,可能还有许多人正在努力保障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我们可能都无法向他们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您!

今天,我们都能深切感受到大爱无疆!我们一定能感受到在大灾大难面前理解、友爱是多么弥足珍贵啊!同时,我们也一定要铭记: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而行!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精诚团结,友爱互助,共克时艰!

谢谢!

 

图片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