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3月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31 浏览量:115

品中华艺术之宫,访鲁迅旧时之所

光华书院物理师范一班访鲁迅故居和中华艺术宫之旅


  2018年3月17日,春光正好,光华书院物理师范一班在团支书的带领之下,踏上了探寻文化,感受中国传统的旅途,分别参观了鲁迅故居和中华艺术宫,在这个过程之中,同学们在鲁迅故居近距离感受了大文豪鲁迅先生博大精深的精神世界以及曲折多姿的人生历程,在中华文化宫中体会了中国近代艺术的魅力。这次团日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迷人的文化之门。

  

参观鲁迅故居

  我们首先来到鲁迅故居。鲁迅故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鲁迅先生生前所居住的地方。现已成为重要的人文博物馆,对于研究和传播20世纪前期的人文思想具有重大的意义。位于上海市山阴路上的大陆新村9号。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红砖红瓦的三层楼房.在此期间,鲁迅写了许多战斗性杂文,并编辑《译文》杂志,翻译《死魂灵》等作品。提倡木刻版画,还编辑整理瞿秋白遗著《海上述林》。1935年致电祝贺工农红军胜利到达陕北,1936年初积极参加文学界和文化界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等等事情。

  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屋里窗边壁上的日历维持着原状:民国25年(1936年)10月19日,镜台上的闹钟指针停在凌晨5时25分,显示着鲁迅逝世的日期和时间。通过对鲁迅先生故居的参观,大家对鲁迅先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能体会这位毛泽东所评价具有光辉的一生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先生。

参观中华艺术宫

  我们接着去参观了中华艺术馆。中华艺术宫由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改建而成,于2012年10月1日开馆,总建筑面积16.68万平米,展示面积近7万平米,拥有35个展厅。以打造整洁、美丽、友好、诚实、知性的艺术博物馆的目标,中华艺术宫以上海国有艺术单位的收藏为基础,常年陈列反映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与发展脉络的艺术珍品;联手全国美术界,收藏和展示代表中国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联手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合作展示各国近现代艺术精品,成为中国近现代经典艺术传播、东西方文化交流展示的中心。同时馆内还设有艺术剧场、艺术教育长廊等艺术教育传播区域,引进了与馆内整体文化形象相吻合的餐饮、图书、艺术品等配套衍生服务,积极打造 “艺术服务综合体”的文化服务概念。

  在艺术宫里,同学们通过中华艺术宫打开了走进艺术殿堂的大门,一件件精美的艺术藏品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同时也让同学们有了近距离感受了艺术的魅力与力量的机会。

  

  本次团日活动圆满地结束了,但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底蕴在同学们的心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同学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更是深刻感觉到发自内心的一种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光华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

二〇一八年三十七  

撰稿:彭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