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学习两会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量:1632

33日、5日,全国两会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提案成为公众关注和学习的焦点。光华书院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类第二团支部和18级物理学类第二团支部于36日举办联合团日活动——聚焦两会,抓住新机遇,赢得新优势。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团委书记尹强、物理专业辅导员孙瑛琦共同参加,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两会精神。

本次活动以讨论会形式展开。温院长从两会的起源切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印象中的两会,与同学们交流了大家关心的教育、就业等方面问题。交流中,温院长强调国家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离不开科研创新,并结合自身阅历,鼓励同学们培养科学精神,参与到科研创新中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尹强和孙瑛琦两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提到了国家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指出国家对就业的重视与支持。作为双一流大学的学生,同学们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外,努力促进自身的全方位发展,适应社会需求,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同学们也就惠民医疗政策的提出、高职院校扩招对就业的影响、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农村基层建设的发展、城市面貌的改善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关注国家发展的优秀青年的挺拔身姿。经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同学们对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同时深深感触到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个人的发展需要国家的投入和护航,体会到自身与国家的紧密关联,提高了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师生学习感悟

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有两点感受:其一,对国家在2018年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倍感振奋。这份人民满意的成绩单的获取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的指引,离不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其二,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会继续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坚信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

  

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习总书记说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民众的呼声是真情,政府回馈的则是真心,政府真正做到民之所盼,即为施政之所向。我也会将两会精神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认真总结、深入思考,把新要求、新精神、新思路充分融入到2019年的工作中,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光华书院2018级物理专业辅导员孙瑛琦

  

两会是我国每年的国家大事,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成果,对新一年工作进行指导。在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后,对国家所取得的工作感到骄傲。在国内外形势影响下,国家仍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对民生、教育等问题持续关注。在了解两会后,我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紧跟国家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科研创新水平,成为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

——王顺狄

  

两会的召开是政府为了回顾上一年的工作和报告下一年的工作重点,今年的两会关于教育改革方面措施与我们息息相关。首先,我们作为学生,任何有关教育的改革发展都会对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比如本次两会有关高职院校扩招的条例,将会对我们未来就业问题产生一定影响。其次,而我们对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抱有期望与美好的愿景,我们也将心怀使命感,积极关注社会发展,向着未来前进。

——钱杨

  

通过对两会报告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奋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着13亿人的新期盼。这样的时代背景,使得这次会议承载着更大的期待。我们必须以百倍的信心和千倍努力来践行誓言,实现梦想。我认识到,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深水区的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高科技领域发展势在必行。科技的发展靠国家投入资金和政策支持,更要靠我们的团结努力和共同奋斗。

——李彤爱

全国两会是今年的一件大事。在改革开放进入第41个年头、建国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召开的两会,承载着广大人民新的目标、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在学习阶段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主动担起责任,为国家分忧解难。

—— 买尔哈巴·艾合买江


文案丨陈秋雨 孙瑛琦

图片|卢琳琳

编辑|雷卓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