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社团 | 草原棋艺社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0 浏览量:45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了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文化交流,草原棋艺社启动仪式于201936日在学生发展空间二楼报告厅举行。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团委书记尹强等书院老师参加此次活动,与同学一同感受草原文化的魅力。

仪式正式开始之前,热情的蒙古族伙伴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蒙古族中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代舞视频。聆听着悠扬的音乐,欣赏着优美的舞姿,现场的同学不禁从心底里产生了对沃野千里,莽莽苍苍的大草原的向往,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学习这种蕴藏着蒙古族古老文化的草原棋艺。来自呼伦贝尔草原的朱拉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歌曲《挚友》,在美妙的歌声中,大家都能够感受到蒙古族伙伴与不同民族情同手足的兄弟之情。


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老师致辞。涂老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从文化层面来看,中华文化除了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源头,就是草原文化。而草原棋艺社承担的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传播、弘扬这种历史悠久的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草原文化,了解蒙古族。

随后,草原棋艺社社长——2018级数学专业的宝音艾日布格其同学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之情:文化,不仅属于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博大精深的草原文化更是我们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愿与君共享之!


颁发教练证

仪式的最后一项是由光华书院团委书记尹强老师为社团的十一位创办者、教练员颁发教练证。

游戏环节

激动人心的下棋环节终于到来!教练员们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下棋规则。在同学们厮杀一局后,社团小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对于这项新棋艺的体会。18级化学专业的王霂生同学认为这种棋太有趣了,它和汉族玩的围棋、五子棋有根本的区别,在下棋的过程中灵活动脑比较多,而且需要考虑更加长远。18级数学专业的贺润坤同学被草原棋所蕴含的博大智慧所感染,止不住地强调太智慧了


  

在结尾时,小记者采访了从中北校区特意赶来的敖尔其楞教练。敖尔其楞表示很荣幸担任草原棋艺社的教练,他认为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讲解规则,更是讲述一种历史,推广蒙古族传统文化。看到同学们被草原棋的魅力吸引,他感动由衷地欣慰。同时,他也真心祝愿草原棋艺社越办越好!

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是草原文化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如果你也对草原棋艺感兴趣,草原棋艺社欢迎你的加入!


文案|雅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