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和平年代的硝烟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量:610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到民生舆情,国土安全,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所以在4.15日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与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联合举办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的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的团支部书记周新凯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光华书院辅导员张子怡老师为联合主讲人,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本科生以及书院其他专业同学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让我们来一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共同承担起这份神圣的责任吧。

周新凯老师从国家安全教育背景、2020年的新变化、当前国家安全的形势、大学生如何做好安全防范等四个角度为我们阐述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呢?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听上去很遥远,但周老师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热点问题,如南海仲裁案、萨德入韩、雾霾红警频发、美施压中国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失败、塑料紫菜事件、聂树斌案件等司法案件广受关注、反腐剧热播、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医疗信息泄漏以及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等有关国家安全的现象告诉我们,如今的国家安全其实已经渗透在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周老师又举了从“布瓦吉吉”到阿拉伯之春和一封神秘的邮件这两个例子启示我们:这两个案例一个影响非常大,另一个虽然范围小,但却是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的情况,每一件事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把自己放在上帝视角去审视,而要作为一个局内人来时刻警惕。

周老师指出我国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正步入社会的转型期的我们,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社会矛盾问题日益凸显,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西方国家利用网络传播和文化手段,对我国年轻一代进行思想侵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诋毁,境内外敌对势力借机炒作我国的热点、难点问题,企图对我国进行颠覆、渗透和破坏。

所以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在大学生如何做好安全防范环节中,老师强调我们正在经历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变革,各位同学是网络信息时代的生力军,生活随着网络日益方便,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应运而生。近年来,在破获的一些列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中,大学、大学生涉及案件非常多,在给我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 

             

主题讲座的最后,周老师告诉我们,我们虽然生于和平年代,但决不能忘记祖辈为国家的解放而付出的鲜血,国家安全事关国家存亡、民族兴衰,我们必须随时保持着危机意识,强烈的忧患意识从自身做起,为我们的祖国守好防线,防患未然。



撰稿|徐婉晴

摄影|兰玲

审核|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