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与“书”的N个约会,约了啥?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量:201

418日是校园主题活动日,本次校园活动日主题为“经典阅读”,同时开展“书香四月”阅读季系列活动。光华书院在主题活动日当天,开展了多项阅读体验活动和读书分享活动,邀请全书院同学与“书”来了场亲密接触,共赴“书”约。

  

l书院成立“领读者俱乐部”

早在2018年寒假,光华书院就开展了首届“YUE·读”体验活动,要求每位学生选取一本人文或科学经典著作进行精读,并围绕某一或某几个章节撰写读后感,在本学期报到注册时统一上交。经过书院学生会学习发展部组织学生代表初评,并邀请相关老师评审,最终从600余份读后感中选出了29篇佳作。在校园主题活动日当天上午,光华书院“领读者俱乐部”正式成立,29篇佳作的作者受聘成为首批领读者。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表达了对俱乐部推动书院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殷切期望,党委副书记涂皘宣读领读者俱乐部成员名单,并和团委书记温旭共同为领读者们颁发聘书。成立仪式后,领读者俱乐部首次Reading Party在第四教学楼的五间教室同时举办,光华学子跟随着领读者在《时间简史》、《唐诗三百首》、《中国哲学简史》、《怀疑的化学家》等经典著作中徜徉。

  

领读者俱乐部的成立不仅仅是光华书院对莘莘学子“读书,读一本好书,有一个美好的生活”的美好祝福,更是学子们对“修身治学”的无限向往……“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领读者俱乐部将为光华学子畅游书海持续导航!

  

lEFG校内推荐预答辩观摩暨创新创业书籍推荐活动

为使学生在书香洋溢的氛围与创新创业有场亲密的约会,418日上午,光华书院、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联合举行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校内推荐预答辩观摩暨创新创业书籍推荐活动。130余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同时,书院结合创业答辩,在会场展出多本集趣味性和实用性一体的创新创业书籍,助力学生拓展思维、储备知识。

  

在此次答辩观摩活动中,共有5个项目进行了创业路演,涵盖文化创意、体育健康、教育培训、国际贸易、校园生活等方面。通过详尽的展示和激烈的问答,现场大一学生感受到鲜活的创业情形、认识近在身边的创业人士,加深了对创业过程、创业团队建设、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等的理解。答辩后,活动主办方推荐了多本集趣味性和实用性一体的创新创业类书籍,并欢迎同学到书院研讨室借阅,希望可以助力学生拓展思维、储备知识。充满青春和激情的时间很快过去,创新创业在今天与洋溢的书香有了一次亲密的约会。

l院士领航名师示范课堂

主题活动日当天下午3:00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褚君浩教授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的讲台,新时代科技之声——迎接智能时代,弘扬奋斗精神为主题的课堂深深吸引光华书院100多名学生前来听讲。

  

褚院士指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现在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思想、理念、技术进入跃变阶段,信息技术与各类技术深度融合,智能化革命将对人们的生产方式、思维方式产生重大影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积极主动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弘扬奋斗精神,培育健康的体魄和心灵,凝聚驱动力量,融入时代潮流。褚院士为华师大学子展示了科学新面貌,传递了奋发、昂扬、年轻、奋斗的正能量。

  

l名师面对面之青年科学家班主任的“读书”之路

主题活动日当天下午,学校首批“青年科学家班主任”也走到了学生中间,畅聊她们的“读书”之路。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赖玉平教授以回忆述说的方式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了她的本科学习以及赴美留学的经历。作为华东师大“本土”培养出来的科学家,赖老师非常强调读书要多积累,时刻做好准备,不断挑战自己,才能够抓住机遇,获得成功。学生们受益匪浅,也都纷纷提问。有同学问到:实验室对本科学生的要求是什么?具有哪些素质的学生才能够进入实验室?赖老师从具有科研兴趣,对实验有耐心,态度要认真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答。还有学生请赖老师推荐几种比较好地课外读物,赖老师则强调最好阅读外文读物,这样才能更直接的理解把握知识点,从而避免中英翻译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对学生们的各种提问,赖老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学生们表示收获良多,很有意义。

  

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孙如意老师是光华书院化学师范与非师范专业的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她推荐的书目是美国作家M·斯科特·派克撰写的《少有人走的路》。该书讲述了作者如何灵活运用传统心理分析方法去解决人生的冲突和难题,从而达到心智成熟的历程。孙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历程以及书中的内容,带着学生做了三个有趣的心理学游戏,通过分享告诉学生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忠于客观事实,要学会保持平衡,要学会推迟满足感,这样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据悉,“YUE·读”体验活动是光华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养成教育中的必修内容,是书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和光华书院学生培养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围绕“阅读:读一本人文/科学经典著作”、“悦读:分享我的读书心得”、“乐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展开,对于提高书院学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引领书院的优良学风,提升校园的文化氛围有着重要的影响。

  

  

  

  

  

图文|光华书院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