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量:556


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记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师范班第二团支部与光华书院物理学

本科生2017级师范班第一团支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2019313日下午一点,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师范班第二团支部与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师范班第一团支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308室,联合开展了3月“四海同音,万众一心”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普通话、使用标准普通话,为将来的普通话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未来的工作道路做好新一轮的准备。除此之外,也希望两班同学们多多交流,增进感情,并通过这次活动,能更好的了解教师技能小组,加强作为未来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这一次活动也获得了同学们对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响,取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一开始,由罗怿宁主持并介绍今日为我们带来普通话讲解的主讲人。作为主讲人的苏积微,是来自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一名学生。她在演讲的开头,解释了选“声音的魅力”为题目的缘由。在她看来,“文”有两个含义,一个是语言的说服力,另一个是知识的征服力。苏积微并没直接从字词读音说起,而是从1890年的“切音”开始,一步步带同学们走进主题。她生动而形象地解说,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苏积微从“如何正确发音”说起,她向我们介绍了呼吸训练法、声带训练法、共鸣训练法和吐字训练法,并逐一为我们演示如何利用这些方法在日常中锻炼自己的普通话能力。之后,苏积微为我们介绍了普通话考试的流程。

第一部分是“字词”,这部分容易出错的地方在于语音错误、读音缺陷和超时。她为我们准备了很多易错字词,让同学以开火车的方式进行游戏,轮流读各个字词的读音。刚开始,同学们还有些拘束,经过
一段时间的游戏,同学们渐渐融入课堂,开始积极参与互动。在活动中,遇到读错、不会读的字词,苏积微会逐一纠正,加深我们的印象。

第二部分是“朗读作品“,在一部分需要注意音节、声母或韵母系统、语调、停连读、朗读流畅性和超时等问题。她把需要朗读的作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故事类文章,这类文章需要注重讲述感,需要区分旁白和对话;第二类是抒情散文,在朗读时情感不可过于丰富,需要略微平淡一些;最后一类是议论文和说明文,朗读这类文章时不需要太多情感,而应注意议论、说明语气。苏积微不但为我们讲解了文章在朗读时需要注意的地方,还邀请同学上去模拟普通话考试,并进行点评,然后为我们演示正确的朗读。

第三部分是“命题说话”,相当于一篇口头的小作文。为了能让同学更好的理解,苏积微选了几个小话题,让同学们现场作答。同学们的答案五花八门,这既给回答的同学一个锻炼的机会,也为在座位上思考题目的同学提供了新的思维、开拓了实视野。

最后,苏积微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让同学们全面、深刻地认识了普通话和即将面对的普通话考试。

两个师范班是团结的集体,在进行本次活动后,两支部的学生有了更多的互动,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让班级凝聚力变得更强。除此之外,作为师范生,普通话是至关重要的。在将来的工作中,普通话是日常必备的技能,和学生交流时,使用标准的普通话是十分必要的,这亦是教师素养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更应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普通话,让普通话渗透到我们的心中。


|罗怿宁       

|罗怿宁 宋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