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奉献精神,传递同学真情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量:446

感悟奉献精神,传递同学真情

 ——记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和光华书院物理学

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3月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2019316日上午九点,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与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三团支部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了11月“感悟奉献精神,传递同学真情”主题团日活动。与此同时,配套在线下的相关活动也在20日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圆满结束。

活动旨在通过班内匿名信活动,创造团结友善的班级氛围;同时也旨在通过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来了解传统文化并理解雷锋精神背后的传统中华民族精神,学会感恩且加强社会责任感。这次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响,取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以匿名信传递同学真情

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前,同学们首先在学校里书写了一份“匿名信”。所谓“匿名信”,就是一封来自班内同学的不记名的信。这封信便会在时机成熟是以随机的方式分发其他任意写了信的同学。也就是说,同学们不知道这封信将寄往何处,也不会知道这封信来自班上何人。这样一种给未知收信人传递心事的形式,也可传递个人所思所感和对同学的祝福。

每年的35日是我们的学雷锋纪念日,自19633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起,学习雷锋的活动便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雷锋精神“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内涵是现阶段较容易去理解和掌握的。同时,在信任缺失的今天,在做好事反被讹诈或追责屡见不鲜的现在,人们呼唤爱心与真情。友善待人,以及人人都友善乐于助人才可实现的团结互助,更需要我们的提倡和发扬。所以,我们组织了一次班际匿名信活动,用向“陌生人”传递心事和真情的形式,来提升班内班间的凝聚力,创造团结友善的班级氛围。

拿到信之后,同学们或收到了满满几页的绵长心事,或收到了简短精妙的祝福鼓励。这些收获了期待的喜悦和收到信的幸福,一定可以化作友善和团结的土壤,创造更和谐的班级氛围。

以参观博物馆感悟中国传统精神

活动当天,同学们组织在一起,出校进城参观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我们可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从而感悟和理解传统的中华民族精神。这一种精神也与我们需要学习的雷锋精神相契合。雷锋精神强调“奉献”,强调“友善爱人”和“回报社会”,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写照。所以认真学习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我们,可以借此学会感恩,加强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可以发掘我们自己为家乡奋斗、奉献爱国的动力源泉。

除此之外,在活动中,同学们也同样乐于交流互助,十分享受和同学在一起出游活动的愉悦感觉,使活动气氛更加轻松热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陈海伦 杨晨

|陈海伦 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