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传精神、担使命,光华书院师生这样缅怀先烈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量:310

开门办思政,促进主流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是光华书院党委始终坚持的思政教育思路。清明前夕,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一团一品建设团支部分别赴龙华烈士陵园、宝山烈士陵园、闵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忆党史,开展“守初心 学党史 担使命”沉浸式思政教育体验活动。

    

校社协同联动,缅怀先烈祭英灵

阴云散去,阳光熹微,书院师生怀着沉重而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在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近200名光华书院师生党员和团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师生集体肃立三分钟,向烈士献上最深切的敬意与哀思。




哀悼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陈列馆、瞻仰烈士墓区。讲解员的介绍和陈列的烈士遗物让一位位烈士的形象逐渐变得鲜活起来,师生们仿佛与这些英魂进行穿越时空的交流对话。每一座肃穆的墓碑承载的都是一个热血忠魂的故事,每一位牺牲的烈士都值得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本次书院各支部联动赴上海市内各大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活动,是光华书院在引入校外育人力量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大学生思想水平提升的尝试之一,也是光华书院党委推进校社联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一二课堂联动,推动全时空育人

加强第一、第二课堂联动,推动全时空育人,是书院响应学校卓越育人要求,推进课程思政的尝试,为此祭扫活动也邀请到了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课教师余富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紫江青年学者、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姜炎鹏。两位老师创新教学方式,将课堂从教室搬到校外,在园区为书院学子上了一堂微党课。

余富团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节题为“个人修身与家国情怀,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启示——以毛泽东和恽代英为例”的微党课,他以毛泽东与恽代英同志这两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缔造者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一个有志青年该如何去选择共产主义,如何实现自己的华丽蜕变,并勉励同志们要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将自己的所学与国家的所需结合起来,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姜炎鹏从自身专业入手,带领同学们从上海的发展看国家的改革开放史,指出上海迈向全球城市是一代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上海乃至全国的建设正是依靠无数的工人、城市规划师、老师和同学们等共同实现的,勉励同学们现在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将要传到同学们手上,国家的建设需要靠同学们实现。姜炎鹏指出现在对于同学们而言爱国需要的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努力学习知识,投身国家建设,在建设全球城市的过程中服务民族复兴。


党团班联动,共话党史学习

 “强化组织引领、立足服务社会、促进成长成才”,本次祭扫活动,由党支部牵头,团支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增强班团凝聚力。

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分别作为领誓人带领同学们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整齐而洪亮的宣誓声响彻云霄,展现了光华学子追忆红色岁月,致敬爱国英魂的精神,表达了继承先烈遗志,立志爱国、奋发有为、求真务实,争做时代先锋的坚定决心。



党支部书记们在园区开展了沉浸式微党课,光华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温旭发起了关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倡议,倡导同学们除了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之外,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通过回溯辉煌党史,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知党、爱党、兴党。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褚娇娇老师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前,以展览馆陈列的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事迹为背景,通过两兄弟的入党故事对同志们进行了党史教育,表示青年党员应加强党史学习,谨记如今的安稳生活是许多同为青年的革命烈士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新时代党员应发挥自己特有的优势与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努力。


学生感想

通过闵行区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对于生命和信仰的重量,我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献花仪式时,我们看到了一座无名英雄墓碑,在墓碑的旁边,展开了一朵柔软的小黄花。在烈士陵园中沉睡着的英雄烈士们,他们有的牺牲于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而战,有的长辞于和平年代,为了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奉献自己年轻的生命。参观纪念馆时,有烈士的家人也前来祭扫,星星的烛光,淡淡的烟气,让人猛然想起,他们不仅是每一个普通人的英雄,还是一个家庭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在生命与信仰的天平上,他们选择了信仰,选择了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奉献生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时刻抱有负重前行的态度和思想准备,为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华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余洋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清明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有幸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刚进入园区,扑面而来的是庄严肃穆的气氛,我顿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在奏国歌、献花圈、鞠躬、奏国际歌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无数的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日的和平安定。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人民的英雄,他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用最纯粹的爱保卫着我们的国家!在缅怀仪式结束后,余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微党课,鼓励我们青年学生时刻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如今,战火硝烟已不再,但国家的发展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立足于历史,奋发图强,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相信这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

——光华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赵丹丹


    "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从辛亥革命时期一直到新时代祖国的建设,无数仁人志士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诠释了这样的龙华精神。如今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虽然没有战场的硝烟,但是祖国复兴依然会面临重重困难。我想,我们也要秉承先烈的精神,不畏险阻,奉献出自己的一片丹心!

——光华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吴启余


草木葱郁,水波粼粼,郊外的墓园里林立着烈士的血和骨。从白色恐怖,到抗日救亡;从抗美援朝的保家卫国,到和平年代的逆行者。年轻者弱冠时就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名者不谈生卒,只留衣冠且瞻仰凭吊。

我们生在和平的国家,并非和平的时代。

我们不信鬼神,不拜天地。无论前世结缘,更罢后世因果。

共产党人该怎样扫墓?

沉重的石碑告诉我们,镌刻的文字告诉我们,我们是有敌人的。同反动派做斗争,同霸权者作斗争,向整个旧世界举起镰刀和锤子,砸碎束缚手脚的铁链。战斗不曾停止过,建设新世界的道路上,阻拦的迂腐的必将被我们消灭。

他们是先行者。

墓前摆放着一束白色的花,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

 ——光华书院2018级物理专业菁英班团支部团员闫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