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项目”招募学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1013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项目”招募学生启事


各位同学:

为更好地推动国家重大科学计划的实施,为同学们提供参与前沿研究的机会,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现面向我校理工科背景学生招募项目参与人员,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背景

人类大脑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系统,阐明人脑认知功能的神经基础是人类认识自然与自身的终极挑战。人类大脑有数百种以上不同类型、总数达1011的神经细胞(即神经元),神经信息是通过神经元之间的神经纤维联接所形成的神经环路进行传递和处理。大脑功能,诸如感觉加工、学习、记忆、情感等,都涉及大脑不同脑区、不同核团和不同类型神经元的协作。因此,在全脑尺度上解析结构和功能神经联接图谱是揭示脑工作原理的关键,同时也是突破现行智能技术瓶颈、构建非冯·诺依曼系统构架和计算模型的关键。

在单神经元水平绘制大脑神经联接图谱是揭示脑认知功能神经基础的关键。由于模式动物斑马鱼的幼鱼具有保守的神经系统构造,全脑只有约10万个神经元,相对于高等脊椎动物数量较少,加之其具有通体透明、便于全脑成像等优势,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在全脑尺度上解析脑结构和功能的脊椎动物模型。绘制斑马鱼全脑10万个神经元结构和功能联接图谱是国际大科学计划布局期的重点,也是上海市重大专项的重要目标。

二、项目介绍

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项目的首要目标是在国际上率先完成绘制斑马鱼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从而实现对一种脊椎动物脑联接组的完整解析,挖掘脑工作的普适规律,为类脑智能研究提供基础和新思路。绘制斑马鱼全脑介观神经投射图谱,需要对单个神经元结构进行三维重构欢迎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到该项目的神经元三维重建任务中。

三、人员要求

1、录取为项目参与的同学将得到神经生物学、神经元形态三维重构及分析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因此该任务不需要生物学基础,欢迎各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参加。

2、该任务需在电脑上完成,因此需自备电脑,以便安装工作所需软件。

3、培训将根据情况定在周末或暑期,不占用正常上课时间。工作基本线上为主,机动灵活,但需投入一定的时间保证完成质量,因此需合理调配时间。

四、项目收获

1、跨专业学习机会:神经生物学方面的专业培训,了解掌握脑科学方面的相关知识。

2、国家大科学计划的参与机会:该工作作为重大研究专项的组成,能够长期参与并有重要贡献者将有机会参与该项目的其他环节。

3、高端学习和科创机会:任务中表现突出者将优先推荐参加中科院神经所暑期学校和大学生科创项目。

4、报酬收入:根据完成的数量和质量,获得较为可观的报酬,多劳多得。

五、报名方式

在报名及基本测试基础上,首期计划招收30名同学,请有意向的同学填写附件表格,邮件主题请标注:神经联接图谱项目报名+姓名,417日前发送邮件至tingtingzhao@ion.ac.cn,并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微信群,便于后续事项通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