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刘敏:尊重讲台,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量:200

刘敏老师,光华书院学业导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态环境遥感、城市生态学,全球变化与大气环境方面的研究,重点开展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演变及其与城市化水平的协调响应、城市区域大气环境(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等)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机制、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效益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刘敏老师谈吐幽默,平易近人,在采访过程中常常跟我们一起开怀大笑,现场气氛非常融洽。

无悔选择,教学相长

在谈到选择在高校工作的原因时,刘敏老师回忆了自己博士毕业时四处投简历的经历。当时,北京科研所的老师希望她留下来。但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刘敏老师表示她更喜欢高校里“既可以做科研、又可以教学”的氛围,机缘巧合之下,选择了华东师大。刘敏老师十分尊重教学,也享受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交流,她坚信“教学相长,教然后知不足”。刘敏老师还笑侃自己教了七八年书,直到现在还常常很紧张,总反思自己的教案是不是准备得不够充分。 


勤于沟通,大胆求助

作为学业导师,刘敏老师苦恼地表示自己其实很少收到学生的反馈。事实上,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出于害羞、胆怯等因素,学生们和老师的交流大多局限于课堂教学中,但其实老师们也是乐意帮助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上答疑解惑、共同交流的。刘敏老师认为,同学们不应该局限于学校、书院为大家搭建的沟通平台,而要“多走一步”——主动和老师联系,保持有效的沟通,大胆向老师求助。


向前奔跑,追求卓越

提到对于学生的期望时,刘敏老师表示自己看重的并不仅仅是学业有多好,而是进入社会后有没有自学的能力、能否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她希望自己的学生在未来能站得直、站得稳,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人,成为“积极乐观,能成事儿”的人。

最后,刘敏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就业前能多学一些,希望同学们能够趁年轻,使劲向前,不要过早地放弃奔跑;在各方面打好基础,追求卓越,达到更高的层次。

文案 | 郑宇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