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青声汇 | 聊聊三年后你将去向哪里?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量:127

2018523日下午,光华书院人生导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品刚教授来到“青声汇”-导师下午茶活动的现场,与化学专业部分同学进行交流。何教授从教几十载,拥有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和人生感悟,本次交流以“三年后你将去向哪里”为主题,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指点迷津。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老师和书院副院长谢雨杉老师一同参加了此次交流。


走出迷茫,收获自信

  对于不少学生来讲,进入大学就好似一条江河小鱼跃入了大海,在自由无际的大海中顿时不知所往。迷茫,是很多学生都会有的一段经历。那么如何拨得云开见日出呢?何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去做”,在举步不定的时候,只有走出第一步,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在那里。何老师建议大家应先踏实学好专业课知识,同时定一个小目标:例如争取每科成绩都能达到80分以上的。何老师解释说,成绩好会让自己肯定自己有将一件事情做好的能力,从而增加自己的自信。在迷茫时,我们尽管先去做,自信面对自会扫除迷茫。


工作or深造

  本科毕业到底是先步入社会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夯实自己的能力呢?座谈中有同学就此向何老师解惑。何老师举往年数据说话,一般菁英班的同学多数会继续读研读博或出国深造,师范生会回到生源地任教,一部分的非师范生也会走上科研或者从事教育行业,还有一部分同学会从事与化学专业无关的工作。这是往年的情况,仅作为一种参考。具体如何选择何老师认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何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入实验室,亲身去体会科研的过程,这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可以检验自己适不适合做科研。同时,何老师也鼓励同学去接触其他相关学科,化学作为一门基础而有重要的学科,具有很好的跨学科研究优势,多进行跨学科交流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对于有同学询问关于非师范生想做教师,考研方向如何选择的问题。何老师表示,中学最看重的还是教师的专业素养,想做一线教师在考研时最好还是选择对应的专业研究方向。

  

深造选择国内还是国外

  深造选择也是困扰学生的一道大题。到底是选择在国内还是出国呢?两者都有利弊,何老师认为目前国内的科研能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国外科研差距越来越小,在某些领域我国甚至走在了前列,因此选择在国内化学学科排名靠前的大学,这其中包括华东师大深造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不过何老师还是鼓励同学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出国深造,因为出国学习一方面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还可以扩大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同学们的外语应用能力,同时在跨文化交流中也易于启发科研灵感。

    临近座谈会尾声,何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求学往事。何老师自谦道自己不是个聪明人,而且在上大学前所学知识都是零零散散的,知识体系很不完整,专业基础相比现在的学生十分薄弱,但在当时的年代大家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因此他加倍努力在大学中交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一路走到了现在。就此何老师鼓励同学们,现在拥有这么好的条件应当好好利用起来,努力学习,不要浪费光阴,并相信诸位都比他本人更加聪明,一定可以取得更高更好的成就,不负自己的青春韶华。

带着何老师的谆谆教导与殷切期待,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何老师后面还很热心地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日后同学们有疑问可以和他交流探讨。面对师长的热切关怀,同学们都很感动,表示应该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创造更好的未来!


学生座谈感想剪辑:

在短暂的一小时里,何老师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从老师对化学专业前景发展的分析,我们知道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可以和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学习,他也鼓励我们多和生物、物理等专业的学生进行交流;希望我们能够进入实验室学习,这样会有更浓厚的科研氛围;老师强调一定要学好基础课程,无论以后会不会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会不会继续读研,学习能力的培养和知识储备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自己在大学本科期间也能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王雪

何老师非常的平易近人,十分关心也十分了解大学生的一切问题,很欢迎我们把现阶段遇到的烦恼、困惑说给他听。针对我们的疑惑,何老师的解答也是风趣精辟,比如“课前预习是为了知道上课时什么时候能开小差”等等。就是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我们对今后的规划又更明确了一些,又燃起了奋斗的激情。感谢书院的青声汇活动,感谢何老师!

——苏欣

今天参加了书院举办的“聊聊三年后你将去向哪里”人生导师活动,与何老师面对面进行了一次谈话。对于一个对未来特别迷茫的大一新生来说,这次活动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也使我对未来更加有信心和目标。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化学专业的学科优势以及以后就业的方向。同行的同学趁此机会都向老师提出了他们自己的疑惑,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听了其他同学的问题,我也受益匪浅。在不同视角下,我可以明确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以及以后要努力的目标。很感谢人生导师的活动,让我可以在不同视角下了解到自己的不足。

——孔令津

  

文|周建   图|尹强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