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许玲: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量:592


许玲老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兼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植物衰老专业委会会员与日本植物病理学会会员等社会要职。许老师不仅在病原真菌与植物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等科研方面有卓越建树,而且在教育教学上也是一丝不苟,诲人不倦,深受学生敬佩与爱戴。


兴趣是动力的源泉

在采访的过程中,许玲老师从容的谈吐、优雅的风度和谦卑睿智的形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顾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她开心地说:“我之所以能够坚持一直在这个领域里钻研,是因为这就是我喜欢的做的事。”诚然如斯,许玲老师自本科起就对自己的专业抱有浓厚的兴趣与热情,这也为她以后的深造研究画下了一个美妙的冒号。兴趣和喜好在很大程度上驱动着许老师在科研之路上大胆探索,一往无前。谈到教学,许老师表示教师也是她很喜欢的一个职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才更有可能去把它做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从教华东师范大学的这十几年里,求教于许老师门下的博士生研究生源源不绝桃李争妍,许老师也建议我们本科生要尽快培养起对各自专业的兴趣,“既来之,则安之”,找到动力,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大学是能力的塑造

“大学之所以不同于普通的职专,是因为较之掌握技能,大学更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许老师如是谈大学,“它对同学们自身能力的塑造是有一定要求的”。与中学教育不同,大学里需要我们更多的自学自控和自我规划。在这四年里建立一种较为有效的学习方法,这对我们一生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大学生在本科阶段一定要有目标,要有意识地培养能力,汲取知识,不负美好的人生愿景。许老师也比较强调“学以致用”,即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的操作上,实验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她积极鼓励我们进入实验室学习,早日找到自己的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并加入相应的团队锻炼自己。

许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现在所从事的项目研究,随即便带领我们去她的实验室里参观学习,并且给我们展示了一些仪器的操作使用。面对我们新鲜好奇五花八门的问题,她都不厌其烦,耐心地一一作答。许老师清晰分明的条理,温和智慧的言语,让我们感觉如沐春风。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不仅如此,许玲老师更是在用命的光热温暖、引导着莘莘学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是师道。


文|刘志伟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