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幸福的自己——大学生身心成长团体体验营闭营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量:371

    幸福是什么?

    有人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有人说,“有三件让人幸福的事情: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还有人说,“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

  

2018512日、19日和26日,光华书院近30名学生齐聚一堂,参加了以“遇见幸福的自己”为主题的大学生身心成长团体体验营,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中级职业咨询师、2012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娥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重新审视自我,挖掘幸福的内涵,拥抱健康的生活。

江娥老师


时间:2018512

探索篇:幸福是什么?

在本篇章,江娥老师首先通过互动讨论,提出“幸福不等于财富”的论断,并引出美国霍华德金森的研究,指出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用心灵支撑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随后,江娥老师又否定了另一个假象,即幸福等于快乐。江娥老师指出,期盼无时无刻的快乐只会带来失望和不满;幸福并不需要一直高涨的情绪,也不是完全没有负面情绪,而是会在整体上保持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理清了幸福、情绪和成功之间的关系之后,江娥老师引用了泰勒本•沙哈尔在《幸福的方法》一书中的定义,带着大家一同探讨幸福的公式,即“幸福=快乐+意义”,并指出快乐着眼于当前的利益,意义着眼于未来的利益。


 

江娥老师授课


  

探讨“幸福的公式”


时间:2018519

解读篇:幸福在哪里?

本篇章,江娥老师引用了存在主义哲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关于人生和幸福的观点开场,通过坐标图的形式总结了四种人生模式:虚无主义型,即已经放弃追求幸福,不再相信生活有意义;奔波忙碌型,即为了追求未来的目标,牺牲眼前的幸福;享乐主义型,即注重眼前的快乐,不考虑后果;幸福型,即既着眼未来,又享受追逐的过程。她带着大家对这四种人生模式进行了分析,并结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提出了幸福的来源:幸福在对情绪的把握中、幸福在对需要的满足里、幸福在与他人的联结中、幸福在信念的自我预言中。

 

    

江娥老师授课


    

    

课程(活动)吸引了新疆、西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参与


间:2018526

行动篇:怎么更幸福?

本篇章,江娥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寻找幸福”。她播放了一段视频,解读了信念系统在我们情绪和行为的发生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与之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告诉大家要“相信改变的力量”。随后,她通过两个体验练习,帮助大家深入体会“改变的力量”,以及由这股力量所带来的“幸福感”。最后,在江娥老师带领下,同学们互赠“幸福”,并通过一个联结彼此的小仪式,结束了三周的团体体验营。


 

互动分享

      

    

      

学员互赠“幸福”,并合影留念

  


【学员感悟】

我很感谢这次的幸福课程。我从这堂课中获得了幸福快乐。课堂上和老师的相处很愉快,课程结束时,我还有点不舍。期间结交了一些像我或不太像我的新朋友,这些都让我兴奋不已。我还重新认识自己,学会表达自己。另外,每个人都在通过努力渴望变得完美,但有些时候还是需要拥抱缺点、接纳不完美——这不是输了人生,而是人生常态。

——化学专业 阿迪拉·木合塔尔

  

对我来说,这个培训的影响特别大,收获特别多。老师讲课的方式特别轻松,特别舒服,很有感染力。我最近压力很大,很想逃避所有的事情,不想面对。然后参加这个培训后,慢慢的了解了自己的问题,学会了怎么面对眼前的困难,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其实了解自己,在生活中找到快乐并不难,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自己乐观一定,勇敢一点,快乐就在我们身边,生活原来很美好的。

——化学专业 地奴尔·卡衣尔

  

在课堂上我心里的一些迷雾在老师的讲解下开始慢慢清晰,受到老师授课方式的影响,积极回答问题的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那段斗志昂扬的时期,整堂课下来我变得斗志满满身心轻松,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讲到的“赛道”问题——这也是一直困扰着我的问题。在此之前我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解释或者描述我以前的学习生涯,但在老师说到“赛道”一词的时候,仿佛在我身上的那些无形的锁链顿时被解开,我顿时看开了许多,开始放下了对未来的仿徨,开始满心欢喜地规划我的人生。心理学就是这样一门神奇的科目,无形中帮助着无数的人,高高在上却又贴近生活。

——生物专业 扎西央宗

  

通过这几次的讲座(活动),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幸福,其实我们已经拥有了幸福。不一定每天快乐才是幸福的,任何一种情绪,喜怒哀惧,都是我们活出自我的表现,也正是因为这些多元化的情绪,我们的人生才丰富多彩,也更加的完整。是否拥有幸福的人生,其根本在于我们自身对待生活的态度,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即便是挫折,都在促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物专业 刘鸽

  

参加这个心理活动让我收获很多,也正是这样一个活动让我明白心理上的交流真的很重要。在这个活动中,我们不仅仅在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了各种各样的心理知识,还可以主动地站起来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当我们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后,我们也融入到了这样一个相互理解的环境中,这样更有利于让我们自己更好地表达内心的情感,遇到更幸福的自己。

——数学专业 邱伟韬

  

在本次的“遇见最好的自己--幸福心理学团体培训课程”的课堂上,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共同学习了许多轻松有趣的心理学知识。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关于情绪方面的,人们在愤怒的表象下,其实隐藏着更多的诸如委屈、恐惧、羞愧等情绪,当两个人爆发了矛盾之后,双方都不能被愤怒蒙蔽了双眼,而要看清楚那些潜在的情绪诉求,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其二,便是关于人与人相处方面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个储钱罐,存的钱越多,关系便越好,因而我们就应当多做一些维护关系的存款行为,这样在难以避免的情感危机来临时,才不至于使我们的情感储钱罐因为过度透支而破裂。最后,我感到非常庆幸能够学到这么多宝贵的知识,也是十分感谢诸位老师的付出。

——数学专业 林祉恒



    文|涂皘     图|尹强、涂皘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