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光华大学建校93周年暨光华大学校史剧首演活动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量:434

“鲲鱼久蛰北溟中,今已化为鹏,去以六月羊角风,重霄一奋冲……”,63日,在光华大学建校93周年及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由光华书院承办的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纪念光华大学建校93周年暨光华大学原创校史剧《光华·光华》首演活动,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舞厅盛大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朱梅,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方金奇,校团委书记刘麒,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彦垒,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张静等嘉宾应邀出席,光华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首先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光华大学校史剧的演出是传承校史文化的一枚硕果,不仅是对光华建校历史的追忆、对我校文脉的传承,更有着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践行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升文化育人质量”的具体要求。她希望光华书院能够借光华校史、光华精神的传承,充分发挥书院的育人优势,培养具有厚实专业基础、兼蓄多学科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希望所有的光华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秉持初心、不忘历史,沿袭光华爱国强国的光荣传统、继承前辈凝练的“格致诚正”的校训精神,锤炼品行,锐意进取,矢志成才,报效祖国。

  

  

活动在优雅动听,充满青春气息的暖场音乐会中缓缓拉开了帷幕,整个暖场音乐会叠彩纷呈,钢琴、二胡、古筝轮番上场,为师生们奉献上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展现了我校理科大学生多才多艺的另一面。

  

  

由光华书院学生自导自演的校史音乐剧《光华·光华》,讲述了1925570多名圣约翰大学及附中师生为了抗议校方阻挠他们罢课抗议“五卅惨案”,毅然集体宣誓脱离圣约翰大学的故事。部分同学在经历了种种艰难曲折后,由最初的迷途、彷徨、甚至动摇后,在师生的相互激励下,最终坚定信心,创办新校——光华大学的心路历程,逼真地再现了光华前辈在风云激荡的年代胸怀祖国、救国救民的时代豪情和勇于担当、矢志报国的凌云壮志,同学们精彩的表演,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在光华合唱团激越昂扬的《光华大学校歌》和《华东师范大学校歌》之后,纪念活动也徐徐进入尾声。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老师饱含深情地做了总结讲话,他向辛勤工作的编创人员和演职人员表达了深深地谢意和敬意;向师生们通报了《光华书院学生第二课堂培养计划》和《光华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细则》两个文件顺利落地、“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数学科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和光华书院女子足球队取得优异成绩等几件大事;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出色发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光华大学在硝烟年代不惧强权污流洁身自好;格物修身,至治之源,师大精神在纷乱年代穿越时空脱颖而出;昨日之光华,曾知行合一,同心同德,今日之光华,应格致诚正,爱国荣校;昨日之光华,方击楫中流,破长风光大华夏,今日之光华,当继往开来,乘巨浪厚积薄发,伴随着“让光华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的共同祝愿,纪念光华大学建校93周年暨校史剧首演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徐祥桂、孙瑛琦     |禹英杰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