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学生党员分享线上学习技巧

发布时间:2020-05-16 浏览量:214

2020510日,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光华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七个相关院系的教学院长,一起探讨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遇到的问题。活动中,各专业学生代表分别做了精彩的线上学习经验分享。


17级生物技术专业的管媛媛提到,她习惯用Excel列详细的时间规划表,包括专业课复习、导师浏览、文书准备等,规定起止时间并及时记录事项完成情况。通过践行时间规划表保证各项安排有序进行。借助excel总结今年及往年的夏令营通知链接,方便浏览信息,并且标注截止时间避免错过节点。制定了学习计划后,她会借助学习软件记录自己专注时间,保证自己能够每天按时实施。在学习之余,她还阅读专业相关的公众号推文或保研相关论坛上的保研经验分享。虽然只是把小部分时间分配给阅读公众号,但会在潜移默化中对老师提到的开放性问题有更广阔的视野。每天抽出十分钟,就能看见不一样的自己。


来自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17级吴启余同学的学习方法是对没门专业课分别建立课程文件夹,用于存放学习资料,比如下载的视频、PPT、作业、文献等。有些课程需动手操作,过程涉及很多工具。像这样的课程往往在老师的当面指导下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因此,线上教学的形式考验师生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以一门专业选修课为例。课程要求规划与绘制一个小区的交通、绿地等,面对操作中的种种困难,老师和学生们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以及微信群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共同讨论解决的办法,比如老师列出涉及的工具清单、将任务拆分为多次草图的绘制等等。他认为,虽然线上学习会遇到一些小问题,但同学们都以积极的态度适应,形成本学期学习的“新常态”。


17级化学系杨陈珏同学讲到,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在学习方面大放异彩,以化学系学生党员姚一宁同志在学习化学工程基础的情景为例,可以看到他一边用笔记本电脑来看老师提前录制的学习视频并参与课上互动,一边用平板来记笔记、做演算,当遇到比较复杂的算式,用一下计算器就可以很快捷地得到答案。另外,对于偏爱纸质资料的同学,可以提前下载好学习课件并打印归纳好,在预习的过程中写下对问题的思考和解答,在章节末整理一下本章的重点知识,便于后期复习回顾。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做一个思维导图来整理学习内容,从而掌握知识体系整体框架。


来自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王顺狄同学谈到,对于看录播视频过程中容易走神的问题,可以尝试把一系列文件下载下来,用专门的播放器播放,既可以连贯观看,也调整倍速,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平时的线上学习过程,营造更接近与测试时的学习环境,投入更为认真的学习态度,有利于解决开展线上测试不适应,不容易进入状态的问题。


17级环境科学专业的范逸隽同学说,线上学习的开展将近2个月了,同学们已从最初的新奇到如今的游刃有余。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给我们的上课、学习方式带来了一些变化。第一个变化是签到方式的改变,很多老师会在签到中设置与课程相关的内容,这样既完成了签到的任务,又让学生能主动回顾学过的知识,一举两得。第二个变化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环境科学课程在这方面的变化最为明显。环科的课程有个特点,它会让同学来讲讲自己的家乡,分析家乡某一环境问题或环境政策。这学期有门固体废物物处理课程,对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方式等进行了讲解。线上教学的模式,方便同学随时把课堂知识与实际应用情况结合起来思考。比如课程作业要求我们做关于家乡垃圾分类的初步调研。放在以前,大家可能以查资料、相关政策报道的方式来完成作业。但现在不同了,大家带上口罩出门,看看家乡街道附近垃圾桶的放置以及垃圾投放情况,更加直观与深刻。对于一些实验课程,老师通过直播课程的形式对实验设计方案的制定进行指导。直播课程里,老师会对共性问题进行讨论。课后,同学会分小组自主讨论。每一次的讨论以及实验方案的修订,同学都会整理并上传至学习平台。老师也会及时地对每一次的讨论进行跟进与批注,以求利用好线上学习时间,将实验方案打磨地更加科学、合理、可行,为返校后实验的开展做准备。


代表地理类专业的17级地理信息科学邓启帆同学提出了几点良好学习习惯:(1)高效利用课堂中学习的时间,争取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下课后利用微信或邮件及时向老师请教课上的疑惑之处;(2)笔记整理很重要,每门课程可以配备相应的笔记本;(3)利用现在的网络平台,积极主动地和同学讨论对知识点的理解,互相提问、互相答疑,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彼此间相互帮助;(4)及早独立思考完成作业,这样往往可以保证作业的质量,完善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永远不要在DDL前赶作业;(5)勤复习,总结整理知识点,对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此外,他建议考研的同学可以专门为自己准备一个本子:列一个大list,给自己明确在XX号之前自己需要完成的目标(如背完第1遍考研单词、学习完第1遍数学、整理完专业课所有内容框架);再将其细化到每天的目标(背50个单词,学专业课1章,复习数学10页),完成一项勾掉一项,保证量适中但每天都能完成。利用“Forest”手机软件,在开始学习时打开,给自己设置一个合适的规定时间,若在此期间没有玩手机,便种树成功,否则失败。当和同学种树成功时,专注带来的成就感能够形成正反馈,有利于下一阶段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