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党校|走进马克思的世界:以赛亚•伯林《卡尔•马克思》导读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量:548

作为无产阶级的伟大思想导师,思想政治课上我们了解到的马克思看起来非常高冷,而在另一位著名思想家以赛亚·伯林的马克思传记中,我们或许能够看到马克思更加鲜活生动的一面。

2020516日下午,光华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老师,为学员们导读以赛亚·伯林所著马克思传记《卡尔·马克思》。围绕此书的内容,余老师带领学员们跟随作者的脚步,走进马克思的世界,发现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思想家。

会议伊始,余老师向学员们推荐了几本西方学者所作的马克思传记:恩格斯为马克思所做的小传、弗兰茨·梅林和戴维·麦克莱伦分别所作的《马克思传》。而在中国学者为马克思撰写的多部传记中,余老师推荐了萧灼基的《马克思传》。余老师指出,在这本传记中,作者萧灼基对马克思的主要思想和著作,有着教科书般的阐释。

《卡尔·马克思》,作品篇幅不长,但作者以赛亚·伯林却非常特殊,他是西方最有名的政治哲学家和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之一,持有与马克思在对立面上的价值观。作为一位伟大思想家为另一位伟大思想家所写的传记,余老师这样谈到:别人写马克思传记,有些学者是带着仰视的目光看马克思,有些西方学者是带着俯视的或者不认同的眼光。而以赛亚·伯林则是以一个知识分子对另外一个知识分子惺惺相惜或者说平等又批判的视角来写马克思。

余老师围绕《卡尔·马克思》的文本内容,按照时间顺序,详细讲述了马克思的生活和思想变化:在成长早期,温和亲切却有些怯懦的父亲、给予自己同情与鼓励的岳父都对马克思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大学期间,接触青年黑格尔派后,他毅然投入了对哲学和历史学研究;最终,马克思在巴黎完成了最后的转变,在个人和政治层面确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对马克思生平的讲述中,以赛亚·伯林对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等重要作品,也不乏自己的独特观点。

余老师也提醒道,此书并不能看作一本正统的马克思传记。作者的立场与马克思并不相同,所以对马克思的许多思想都带有批判性的看法。但作者以一种平视的眼光写马克思,将其作为活生生的人,作为思想家、哲学家及知识分子来写,并对马克思进行了精彩的心理描述,这些仍然是值得我们了解和思考的。了解对于马克思及其思想的批判性视角和观点,也是《卡尔·马克思》这部作品的一部分价值所在。

会议最后,余老师引用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党校学员们明确了认识马克思的落脚点。会后,余佳老师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余老师的精彩导读,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不仅要阅读马克思传记,更要阅读马克思自己的著作。只有在充分阅读、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才能深刻理解马克思思想的内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并在实际问题中真正践行马克思主义。


文案|周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