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首届学导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量:220

光华书院首届学生导师培训会分两次于64日、81800正式拉开了帷幕。不得不说,两次培训活动的形式并行有致,内容丰富多彩,取得了参与其中的老师,学长、学姐以及准学导们的一致好评!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两次学导培训活动吧

Part 1:优秀学导发言

何燕萍学姐

    何燕萍学姐在64日的培训活动中从“学习指导”、“生活解惑”、“思想引领”三个方面为在座的准学导们讲述自己作为学导的经历与经验。

    燕萍学姐干货

    1、请新生吃饭并不是华师大的传统

    2、在学导工作中一定要有耐心,拒绝三分钟热情!

    3、传递正能量,抵制负能量(如鼓励逃课)


严杰学姐

     严杰学姐在68日的活动中以结识新学弟学妹的时间顺序为主线,给准学导们分享了自己从“认识新朋友”、“成就感”到“被新生指出不足”“忍住,不生气”到最后“心平气和”、“理性对待”的心路成长历程。

    严杰学姐干货

    1、不要一味迁就新生

    2、遇见与新生的不愉快不要生气

    3、新生所问的学习上的问题量力而为

梁卉彤学姐

    梁卉彤学姐在68日的活动中,以自己和新生在学习、生活、学导活动方面联络感情的事例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身临其境的讲话。

    卉彤学姐干货

    1、享受过程,学导能得到能力锻炼

    2、积极与新生一起参加学导活动

    3、时光飞逝,要珍惜这段与新生相处的时间


Part2:准学导代表发言

    刘佳同学将学导一词拆分为学校导游+学习指导+学着当学导,她指出所谓学导,就是和新生们携手前进,为他们指明方向。


贺馨仪同学以“爱在华师大”为例,说到作为学导应该带给新生“爱的感觉”。她还强调准学导们要践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校训。


Part3Part4

同学分组讨论;老师、学长指导

【分组讨论环节】

在场的所有准学导们分成了多个小组,每个组抽取一个与学导活动相关的问题,并进行讨论和展示。



而光华书院的“准学导”们也不负众望,在讨论展示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活力,有图为证。


【现场讨论】


【小组展示】


【老师、学长指导】

64日温旭老师)

68日崔乾临学长)

    辅导员温旭老师和学长崔乾临都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为据向准学导们分享了他们的一些想法,如:拒绝保姆式学导;要给新生足够的空间去学会成长,又如注意三个新生问题爆发时间点:国庆节后的第一周:新生在想家的同时,大学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因此情绪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12月初:学习和适应问题积累了一个学期,在考试到来之前爆发。大一下的三、四、五月,新生容易爆发情感问题。这时,如果有新生向学导咨询自己的情感问题,学导解决不了时找辅导员解决问题。

    老师也指出学导能教给新生哪些干货,如大学生应有的礼貌礼仪,邮件格式等,鼓励他们参加学生会社团等活动。学导们可以跟新生聊一聊学习生活、询问他们对学校生活的适应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师长的教导相信让准学导们受益颇丰,准学导们也更有信心去成为一个优秀的学导了。在68日第二次学导培训结束后,准学导们...

但是,因有事两次培训均未参加的同学,请根据本新闻以及自己的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思想感悟,于616日晚8点前递交至各自专业学导群负责人处逾期视作放弃学导资格。

再次恭喜已经成为正式学导的同学!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