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班主任李韬教授与光华学子畅聊系统科学与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量:324

    

    2018613日,“名师面对面”之走近青年科学家班主任活动再度开讲。本次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青年科学家班主任、智能数学系系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入选者李韬教授,围绕“系统科学与中国梦”这一主题,为来自光华书院近200名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出席活动并致辞,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辅导员尹强参加了活动。



李韬教授首先从系统的概念与特性入手,介绍了信息、信号与系统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物理系统、相似系统、分布式网络化控制系统、生物群体系统、社会网络系统、经济系统的介绍,向大家展示了系统科学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军事、生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随后,李韬教授就系统科学的产生发展及系统科学与中国梦两方面展开,为大家详细梳理了系统科学的发展史,和系统科学中所蕴含的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报告中,李韬教授反复强调,系统科学的兴起与东方文化复兴有着必然联系,系统科学的相关科学与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所起到关键作用,系统思想已成为一股重要的思潮,日益发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认为,社会科学技术终将从基于还原论的传统科学技术到基于整体论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发展,世界文化将从西方近代文化兴起到东方传统文化回归的转变,社会将从“物统治人”的资本主义到“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世界将实现从“美国梦”到“中国梦”的转变——当代大学生应当建立起文化自信,学好专业知识特别是培养数学思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报告结束,李韬教授与部分同学互动交流,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美国数学家诺伯特·维纳所著的《控制论:或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信的科学》一书。本场名师面对面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涂皘、吴雅晴     图|尹强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