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闻其详 ——让阅读走进生活,用科研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量:355

 “院”闻其详

                                ——让阅读走进生活,用科研开创未来

四月十八日是学校“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各书院组织了各种各样的阅读分享会,尤其是光华书院的活动多涉及科学方面,这些关于阅读的分享都能很好的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发展,在结合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宽个人知识领域,通过阅读促进自身进步、社会进步。

青年科学家班主任李韬教授在学生发展空间216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之路,畅聊《第三次工业革命》。整个讲座,李韬教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新兴概念,同学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更激发了对于人类、资源和社会的思考。

在学生发展空间202,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院长作为领读者带领大家进行了阅读分享。开始院长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阅读不仅帮助自己陶冶了情操而且还拓宽了眼界,鼓励同学们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其中,院长还提到阅读多样性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此书是美国著名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乔治.伽莫夫的科普经典名著,该作品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而且它不仅讲解了数学方面的知识,还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各个方面。院长运用浅显易懂语言,从自身经历出发举例,使整个分享会浅显有趣。院长先是跟大家分享了这本书著成背后的小故事,然后从数学部分开始,挑出了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与同学们探讨,在后面几部分自己不怎么熟悉的领域的讲解时,也带入了自己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分享了自己作为数学研究者在阅读这本书涉及的其他领域的内容时的感受。

温院长通过《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鼓励同学们应该以快乐而坚持的态度,学会从不同角度面对问题,通过对其他领域的接触摒弃自大、不安于现状、止步不前的状态,在更大的空间去尝试,发现自己“无穷大”的潜能。

活动结束后,温院长不仅鼓励感兴趣的同学们到讲台上自取《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而且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周龙琴

|周龙琴 杜雨恬 唐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