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大学的传奇,由我们续写......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量:193


1925年6月3日的上海

一所年轻的大学

崛起于革命的号角声中

他就是光华大学


97年后的今天

在“格致诚正”院训的号召下

我们以实际行动

庆祝他的生日!

   光华大学的前身是上海的圣约翰大学。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在上海爆发。6月3日,553名学生和17名华籍教师宣誓脱离圣约翰,自立学校!光华大学就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诞生了,每年的6月3日也被定为光华大学校庆日。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汇聚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校内成立光华书院,继续发扬光华大学的伟大精神。


“华东师大的故事里,有光华大学的传奇”。经过四年时间的精心打磨,一部由光华书院学生自导自演的校史剧《新生》隆重诞生,再现了光华前辈在风云激荡的年代艰难的创校经历,胸怀祖国、救国救民的时代豪情和勇于担当、矢志报国的凌云壮志。四届学生共同上演完整的校史剧,寓意书院学子对校史精神的传承,将蕴含着深沉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意识的光华精神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光华人。如今,虽然光华大学已成为一种永恒的记忆,但光华的传统与精神早已融入华东师大的血脉,印刻在我们每一个师大师生的心中。

2022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沪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做出重要部署,希望有能力者“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习总书记的号召下,在爱国强校光荣传统的影响下,光华书院的学子们主动参与各类抗疫志愿行动,将光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