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百年 | 把青春献给祖国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量:60

一、本期青年大学习回顾

本次青年大学习,我们跟随领学人一起回顾了广大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实施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征程。

首先我们来到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下,一批批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朝鲜战场。出国作战的志愿军中青年指战员约占70%,战斗连队中青年比例达到80%以上,战斗英雄中50%以上为青年人。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等无数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以钢铁精神和血肉之躯彻底粉碎了西方侵略者的一切图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建设热情。

随后,我们又看到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铺开一场大规模的建设热潮。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仅全国基建工地的青年突击队就有7500个,超过13.5万青年参与,在“急、难、险、重、新”的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20世纪50年代,随着国家建设的全面展开,粮食和农产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广大青年“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掀起一场大规模的青年志愿垦荒运动。全国各地纷纷组建青年垦荒队,奔赴边疆海防,挺进沟岭河滩。在黑龙江垦区,原来的“北大荒”被改造成“北大仓”;在江西鄱阳湖畔,一座共青城在当年的沟岭滩涂拔地而起;在浙江台州大陈岛,“海上荒岛”变成了“东海明珠”。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垦荒精神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首府——西海镇,这里拥有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11。在我国核事业起步之初,邓稼先、程开甲、郭永怀、彭桓武、朱光亚、王淦昌等青年科学家,放弃优越生活,深深扎根于此,开启了长达三十年的核武器研制之路,践行“我愿以身许国”的豪言壮志。19587月,全国28名大学生被选为青年研究骨干,1955年至1964年期间,共有17860名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来到这里,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在两弹研制期间,211二分厂共600余人从事炸弹研制等高危工作,1969年至1971年,211二分厂共有12名研究人员牺牲,6人是共青团员。烈士们被埋在不远处的骆驼山,已和山川河流同在,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青年,是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一代。他们在帝国主义的封锁压力之下,在百废待兴的困难挑战之中,通过艰苦奋斗,扭转了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承老一辈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矢志奋斗,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书写新的青春赞歌。

最后我们通过知识卡片和课后习题再回顾一下本次青年大学习的内容~


二、主题团日活动

根据本次青年大学习的主题内容,团支部开展了“把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团日活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承老一辈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书写更加闪光的青春赞歌

青年人一代有青年人的姿态,满怀理想,锐意进取。我们比历任何一个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开拓创新,培养高尚品德,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三、学习感想

本次青年大学习带领我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施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中做出的不凡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这一代青年,将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团支部

徐亦畅

1949年,中国人民迎来了用血肉换来的解放。这个新成立的国家,需要稳固边疆,开展各类建设,逐步富强起来。那时,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都需要青春的力量,各行各业都跃动着青年们奋勇争先的身影。有投身于抗美援朝的年轻战士,有拿起锄头勤勤恳恳开荒的城市青年,有前仆后继从异国归来只为造出一颗真正属于中国的原子弹的青年科学家……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继承先辈精神,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懈奋斗。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有志青年奋勇争先、踏浪前行;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续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20级地理科学专业团支部

沙巴海提·斯坎达尔

本期视频将我带回了建国初期,那片处于建设热潮中的疆土。隔着一甲子的时光,我望见那时的青年们换上戎装奔赴朝鲜战场,用年轻的生命换来国泰民安;望见青年志愿者参加垦荒,用青春和汗水垦出一片沃土;也望见青年科学家投身祖国核事业,青丝白发勾勒无数图纸,终见茫茫大漠平地起惊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百废待兴,是革命青年们让这片疆土褪去单调的灰红色彩,护一处安好人间,守一卷锦绣山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我们走遍先辈们描绘的江山如画,更应用不懈的坚持与传承,用属于我们的方式追寻先辈们的足迹、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

 ——20级地理科学专业拔尖班团支部

王思涵

本期青年大学习主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巩固人民政权的斗争与开展社会主义艰苦创业中,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感人故事。我曾有幸在暑假参观过其中着重介绍的位于青海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在茫茫的戈壁滩上,一群青年人从祖国各地赶来,克服种种困难,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当代青年也要发扬奋斗精神,书写“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壮丽篇章!

 ——20级地理科学专业拔尖班团支部

杜卓群


四、第九期青年大学习排名

本期青年大学习总体积极性仍保持着向上的趋势,给以上完成度高的团支部和团员点赞!

希望接下来所有团支部和团员能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