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师大生活,谋书院发展 | 光华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量:66

6月以来,光华书院先后举行了5场毕业生座谈会,书院领导班子成员温玉亮、赵旌旌、涂皘、谢雨杉,各专业辅导员以及来自各专业、各民族、各学生群体的1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座谈会。

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毕业生代表们与师长畅所欲言。他们诉说了自己在师大、书院学习生活的体验和美好回忆,表达了对学校、老师们的感激与不舍之情,对书院如何更好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并表达了自己将不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努力成为社会栋梁的美好愿望。


充分发挥校友作用,做好高低年级传帮带

专业专场座谈会上,毕业生们就如何更好发挥校友作用,做好高低年级传帮带,给出了意见建议:如数学专业田瀚杰同学建议“形成一个攻略文档或者建立一个稳定的经验交流与互助平台,供持久参考、反复学习”;化学专业王霂生建议“更新丰富新生入学指南的内容”“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关键词自动回复等形式,实现事务性工作的自助问答服务”;生物专业陈雨萱指出“希望生涯规划教育中更多一些社会实践、实地考察”“将书院一些优质的讲座报告进行录课,形成资源包,供同学们反复研学”。

专业专场座谈会


促进交流,展现民族文化

少数民族毕业生座谈会上,毕业生回忆了自己四年来的学习生活感受,充分肯定了“草原棋艺社”“九歌六艺社”等书院级兴趣小组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同学交流交往交融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们希望书院能搭建更多类似的平台,通过举办民族文化节展现各民族的文化风俗和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进一步铸牢同学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少数民族毕业生座谈会


丰富第二课堂活动,推动书院宣传多元化

学生干部座谈会上,毕业生们围绕“卓越育人”,就书院的第二课堂建设充分表达了意见建议。李雪同学表示“以第二课堂为切入点,在新生教育与学导培训系列活动中,进一步明确第二课堂的重要性和系统性,将书院现有的经典系列活动作为各模块的代表活动”“书院宣传可以更加多元化、生活化”;孙涵彦建议“书院可以进一步扩大征集活动反馈的覆盖面,在问需于学生的过程中设计并开展更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每位院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与会的学生干部纷纷表示,在过去的四年内书院举办的社区文化节、志远TED、迷你马拉松等品牌活动深受欢迎,希望能持续开展扩大影响;学友计划、学生讲师团在学困生帮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需进一步优化;社区建设、跨专业混寝制度帮助大家认识不同专业的同学,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实现了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学生干部座谈会

在座谈中,书院的毕业生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思考有深度、视野有广度、建议有力度,与会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和对学校的祝福表示感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应,并给同学们送上毕业祝福,鼓励大家步入社会后能够充分应用在校所学,勇敢克服困难,更好地服务社会,在新的人生起点上踔厉奋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 | 褚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