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 ——光华书院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教职工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量:92


6月27日,光华书院党委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教职工理论学习,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仰亮作题为《大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报告,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赵旌旌主持。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演绎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张仰亮以上海地方党组织作为考察对象,通过丰富的史料讲述了1920-1927年间上海党组织的发展演变、运作机制和动员策略,动态呈现了上海党组织的支部实践、党员吸纳、党校教育、纪律执行等方面的问题。从早期的工人运动到逐渐成型的组织形态,让党员同志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逐渐深入基层、不断自我调适、走向成长成熟的过程,同时也对上海的红色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赵旌旌提到,光华书院的“光华”来源于光华大学,与早期的上海工人运动,尤其是五卅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共同回望历史,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更加深刻的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同时她讲到,6月25号上海市的第12次党代会在世博中心开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后,在党的诞生地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它掀开了新时代上海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新篇章。她提到希望党员们能够更加坚定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立主动服务和融入上海的城市建设,率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做好排头兵和先行者,以更好的姿态和力量服务国家建设。

 

 


学习心得: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张仰亮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和大革命时期的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工人运动和发展历程,从建党之初艰苦卓绝的探索过程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有了新的感悟。通过学习,我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身处新时代,我们要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肩负起时代使命,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业绩。

——教师党员 李佼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征程的起点,在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党就充分利用上海产业工人众多,思想上进步等特点,发展壮大队伍,发动工人运动,以掀起大革命的高潮。通过对讲座报告的学习,我对党早期在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发动的革命斗争有了深刻的认识。百年前在我们这块热土上发生的一个个事件,仿佛就在眼前,使我倍感自豪。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革命斗争的不容易,我党也是通过长期斗争教训才认识到必须坚持独立的武装斗争,“枪杆子里出政权”,最终才能取得革命事业的胜利。武装斗争也最终成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无数革命先烈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倍加珍惜,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教师党员 徐祥桂

 

张老师的讲座带我们回望了在1920-1927年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早期和大革命时期领导工人运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通过对艰苦岁月的回溯,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生党员 郑怡

张老师的讲座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形态、支部的建立、武装起义以及对上海清党运动的应对等内容,让我认识到我们党的发展的光辉历程与艰难坎坷。无论是强化组织纪律建设还是筹备工人武装起义,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危机时刻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无论情况多么复杂和危险,广大党员永远冲在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解放中国并重新构建社会秩序。让我认识到要牢记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前辈们的精神力量,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学生党员 冯凌云

从大革命中的工人运动可以看出团结就是力量,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产党是工农阶级的政党,共产党的责任就是领导工人运动与反动势力做斗争。因此,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工农阶级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但是没有组织的人民的力量是成不了气候,必须与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时刻掌握团结人民,领导人民的主动权。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时时贴近群众,服务人民,与人民心连心,才能永保党的青春活力。从建党初期的历史中,我了解了党的组织形式日趋完善的过程。中共四大中党支部的建立奠定了党的基本组织单位,为日后无数战斗堡垒发挥基层作用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党不论是军队还是党内事务,从来都是以纪律严明而著称。这得益于党在成立初期便严抓纪律,使全党上下一条心,才能突破重重阻碍获得最终的胜利。

——学生党员 王慧闯

张仰亮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大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党组织在上海的形成以及后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动力源泉。只有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学思而后践悟,才能矢志不渝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和继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学习第12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上海的建设。

——学生党员 谢燕鸿

通过学习我心中感慨万分。如果没有过去种种艰辛的运动、起义,如果没有那么多革命先辈坚持不懈地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而奋斗,我们就无法站在当下这片和平兴旺的土地上生活。我们之所以能够幸福地生活并向美好的未来提出展望而没有后顾之忧,是因为我们站在巨人、伟人的肩膀上。没有过去,何谈未来。感谢党校教育和党史理论学习带我们回顾过去,我相信,这会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和新党员的心中种下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它们将生根发叶、茁壮成长,铭记先辈,并为中国的未来提供一片绿色的保障。

——学生党员 金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