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走进生活,用科研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量:554

 “让阅读走进生活,用科研开创未来”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二团支部,菁英班团支部

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在信息化时代,阅读仍然是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途径,学习更是持续追求的事业,而科研则是对未知领域进行的开创性探索。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团员,应当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坚持不懈地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研究社会的热点问题,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故光华书院化学专业2017级第二团支部和菁英班团支部计划于2019410日在三教210教室开展以“让阅读走进生活,用科研开创未来”为主题的联合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光华书院化学系辅导员涂皘老师结合近三年化学非师范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17级化学非师范生分析了就业形势并给出了如何为未来做准备的建议。

涂老师从近三年的化学非师范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的数据中得出每年深造(研究生+出国)的比例占40-50%,工作去向以教育单位和机构为主,毕业时未签约比例很高。之后涂老师结合出国,考研,和教育相关的就业及与教育无关的就业四个方向分别详细的给出了如何准备的建议。团员们受益匪浅。

之后是已进实验室并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同学的科研心得分享环节。

第一位与大家分享科研心得的是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的吴子豪同学。他于20186月加入张中海研究员课题组。拟作为课题负责人立项2019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聚焦太阳光高温诱导光电化学材料掺杂方法研究”。之后他介绍了自己项目的背景,进展和下一步的计划。


最后他寄语于未参与科创的同学“对于化学非师范专业并有意继续在此领域发展的同学而言,今后很大可能要读研乃至读博,那么在本科生时期有一些科创经历对今后的深造中应该是有较大帮助的。故而希望大家能提起对科创工作的兴趣,积极参与到其中,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导师与课题。”对于已经进组的同学说:“创新的过程是发现未知的过程,而事实上也是充分认识和有效控制无关变量的过程,其中失败是常态,实验成功往往需要不断锤炼,希望我们都能保持住一开始的劲头和认真的态度,在科创中取得好的成果!与君共勉!”

第二位与大家分享科研心得的是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的马丹莹同学。她于201712月进入崔晓燕老师课题组。拟作为课题负责人立项2019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磷基罗丹明的合成及其产率优化”。之后她介绍了自己的选题背景,详细讲述了研究方法和过程。最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科创的心得:“近距离地了解到了实验室生活,了解到了科研生活,感受到了实验室良好的科研氛围;学习到许多课内无法了解到的智慧;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检索文献和阅读文献的能力,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


在听完做科研同学的经验分享后,我们又请了两位在大二上学期做过交换生的同学分享他们的交换生活,两位同学分别是去中山大学交换的程雪同学和去香港大学交换的姜亦知同学,他们不仅分享了学习上的所得,也为同学们展示了作为交换生的精彩日常生活。

先是程雪同学为我们做了分享,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大:学在中大、玩在中大和食在中大,程雪同学在中山大学化学院完成了一学期的交换学习,中山大学化学院的前身是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共有3个系(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和高分子与材料科学系)中山的本科生大一入学时是在一起上课的,有一个重点班,与华师大的重点班不同,他们的重点班在大一下才会成立,在大三上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分为化学(理学学位)和高分子(工学学位),这是与华师大不同的地方,华师的化学专业毕业是理学学位。

程雪同学也介绍了中山大学的美食,中山大学食堂很多,复式的春晖正厅有个人份的菜式和西式套餐,是17级学生的最爱,位于正厅右侧的春晖东厅则更是“海纳百川”,一楼的生滚粥、广式肠粉、蒸菜套餐、北方饼面、馄饨水饺等,学一食堂、学五食堂等这些食堂的饭菜也很好吃。讲这些的时候程雪同学也在鼓励同学们去交换,去不同的地方领略不一样的美食与风景,程雪同学还分享了一件她在中山大学感到很暖心的事,在那个她刚融入的班级,初识的同学们在得知她的生日后,为她举办了一个小的生日聚会,送上了他们的祝福,这大概就是你遇见不同的人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幸福吧。



随后姜亦知同学分享了他为期7天的香港大学之旅,他主要讲述了自己7天在香港大学的所见所闻所想,他先讲了关于香港大学没有围墙这件事,没有围墙是为了象征自由的学术氛围、人格精神的独立。香港大学是香港目前唯一的百年大学,学术积沉也算是历久弥新,姜同学说在香港大学最难的是记住各式各样的楼,港大的楼大多是各方人士捐建的,在香港大学地铁站,百年港大的照片按时间顺序呈现在出口人行隧道上,一路名人无数,历史命运紧紧相连。姜同学在这几天内参加了港大的一些课程,这些课程都是英文授课,这是与大陆不同的地方,还有港大的课堂纪律不是很好,学生们会迟到、早退甚至不上课,他们的教育在于老师如何留住学生,而不是学生围绕老师去学习,同时港大的课程很多,他们需要在大一大二修读很多课程,在大三才确定自己的专业。


姜同学口中的香港是多元化的,在香港生活想必是十分精彩的,当然,美食是不可缺少的一项,但食物相对偏贵一些。姜同学为大家做了一个分析,港大16-17年度本地入学3500人,香港共有70000考生,也就是香港前5%的同学可以上香港大学,在华师大,想要考入华师大需要在本省排名前3000(总300000人),即前1%,所以华师大的同学与香港大学比较是很优秀的。以上是两位同学的精彩分享。

在掌声中,主持人宣布“让阅读走进生活,用科研开创未来”主题活动就此结束,本次团日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团员们对就业形势有了详细的了解,对如何为未来做准备有了规划,对科研生活有了更真实的感受,对走出校门交流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科研开创未来”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团员青年,我们应多了解科技动向,积极提高科技素养,提升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学习,争取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做出一番贡献。

相信通过此次团日活动,能够让团员们更好地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对生活有规划,为未来做准备,成为一个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的有志团员。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二团支部

|靖晓风,薛宇亭,吴雅婷

|吴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