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悦享青春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量:1083

品读经典,阅享青春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与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联合团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94101400,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和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在闵行校区第三教学楼210教室联合开展了本月的团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品读经典,阅享青春”。

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做勤于思考、勤于探索的新时代教师,全体团员以“品读经典,阅享青春”为主题,举行了读书分享会,让同学们享受阅读乐趣,分享阅读体验。本次有五组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所读的书目。


首先,第一组同学为大家分享《唐诗三百首》。自从上幼儿园以来,我们就开始接触到风格各异的古诗词,从通俗简单到晦涩难懂,从直接描写到借景抒情、托物寓意。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学习了上百首古诗词,如今再回头去看这些诗词,不免有些新的感触。蒋兴渊同学从《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这首诗中,悟出了诗仙李白那股“仙气”——绝不选择与黑暗官场同流合污,失意时仍能勇敢地与污浊的现实作斗争,颇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达气魄。我们也应当培养如此豁达的人生态度,跌倒之后我们只需要站起来,勇敢面对,并与困难不懈地作斗争,这便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成功了。

王淇铭同学以《悯农二首》开头为我们讲述了李绅第三首悯农诗的来历。千百年来广为流传的只有前两首,原因在于第三首是直到近代才在敦煌石窟中发现的。我们可以从这三首悯农诗中深切地体会到李绅对贫苦农民的同情怜惜之情。唐文兰同学分享的《金缕衣》意在告诉我们在少年时期不要辜负好时光,应当把握青春。贺馨仪同学分享的《清溪》呼吁同学们在和煦的春光中流连驻足,欣赏我校美好的春景。她又通过《次北固山下》给我们科普了吴楚的知识。我们从诗词中学习到的不仅仅有创作手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思想和生活上启发与思考。



第二组同学阅读的经典著作是《论语》。结合论语中的一些思想,张新宇同学重点给我们介绍了孔子这位杰出教育家的生平经历和教育理念。孔子自述生平时说道:“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孔子其实是殷商后裔,幼时丧父,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家人希望把他培养为士大夫,但是他却对教学有浓厚的兴趣,于是主动辞去公职创办了私塾。孔子的人才培养理念是高贵的品性,宽广的胸襟,宏大的志向,这与我校的办学理念——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颇有相似之处。此外,孔子曾经告诫过他的学生子夏:“汝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意思是说要做一个品行高尚的人才,这跟我校要把学生培养成一名有健全人格和全面发展的人才的目标是一致的。在为人处事方面,他不提倡以德报怨,以怨报怨,而倡导要以直(正直)报怨。中年时期的孔子曾经回到过政治领域,但是最后发现教育才是他余生的归宿,最终他回到了鲁国专心致力于教学和著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作为公费师范生的我们,应当把教书育人当作我们一生的追求和归宿,为祖国培养出可用之才。

   第三组的赵丽同学给我们分享了《怀疑的化学家》一书中比较有意思的一些片段。首先提出了“火是万能的工具吗”“化学家找到元素了吗”等“十个怀疑”,然后给我们解释了逍遥学派的四元素说——土、水、气、火和医药化学家的三要素说——盐、汞、硫,都与我们现在所学的化学知识相违背。波义耳当时已经通过实验发现了我们现今所说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总结得出了元素的新的概念,这是现在元素概念的基础,也是化学史上对元素定义的一次伟大的飞跃。我们可以从中领悟到,对待科学应持有怀疑态度,并且应当重视实践,通过实践验证、改进自己的猜想。

第四组的姜宣佐同学分享了《一九八四》。这本书是一名外国作家编写的,以预言中国将要发生的事情

为主要内容。首先,我们看了一段关于这本书的简介视频,大致了解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价值。接着,姜宣佐同学从内容剖析、人物分析、专业评价以及他们小组成员们的评价四个方面讲述了这本书带给他们的深刻感悟。故事主人公在当时那个社会勇于反抗社会的黑暗统治,虽然一次次地失败,但仍然选择反抗到底。那么我们大学生应该怎么做呢?不要畏惧失败,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凡是有成就的科学家都是经历过成千乃至上万次失败,才赢来了引人瞩目的光辉。所以,我们要在实践中反思,总结经验,坚持不懈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前行。


最后一组同学分享的书籍是《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书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年来使用的教材,也是被许多国家的大学选用的优秀教材。它把心理学理论与日常生活例子联系在一起,因而通俗易懂,成为了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的极好的读物。首先,叶婷同学讲解了智力与智力测验这一章节,给我们普及了心理学课堂上没有学习到的一些知识,如正式测量的基本特点、斯坦福—比奈测验、韦克斯勒智力测验、斯腾伯格和加德纳的智力理论等

等。接着,阿米娜古丽分享了情绪、压力和健康这一章节。我们从中知道了情绪、压力和健康等名词的专业解释,面对压力时如何进行自我调整,怎么判断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以及如何才能达到个人的最佳健康状态。最后,王璐璐同学以社会过程与关系这一章节结尾。我们亦学到了社会规范、角色、规则、从众等名词的意思以及社会关系即爱或喜欢,态度与行为之间的关系。《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书用易于理解的语言教给我们心理学方面的一些知识,翻开这本书也是对心理学课程的一种拓展性阅读。

希望通过本次团日活动,能够调动起支部团员们的阅读兴趣,让团员们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提高阅读积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应以此次团日活动为契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多读书,读好书,以书籍陶冶性情,以书籍涵养气质,以书籍提升专业素养。

|

|丁菊魂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