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罗剑:努力拼搏、诚恳待人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量:349

      罗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等称号,并在2017年荣获COA(中华医学会骨科学会)骨科基础青年研究所一等奖。罗剑教授不仅在科研上颇有建树,在生活中也平易近人、诚恳热忱。



取长补短,不负韶华

当谈到大学生活时,罗教授提到在他的大学生活中认识到了很多新的朋友,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优秀的地方,于是感觉世界一下子开阔了许多,对人和社会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正值青春年少,自然要多开阔自己的眼界,向周围的优秀之人学习,方能不负韶华。

破除迷茫,勇于尝试

对于期中、期末考试的复习,罗教授不提倡“题海战术”。他强调平时上课就上好,复习的时候看看笔记或是教科书会学得比较扎实,效果也更好。

同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在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东西前不能空想,更多的应该去试一试。有些同学可能正处于迷茫期,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那么更应该用于探索。看自己参与的是否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是否是自己真正想做的。相信一些处于迷茫期的同学听了罗教授的教导能坚定破开迷茫圈的决心,敢于去尝试。

兴趣为引,等你来战

罗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肿瘤休眠、复发和骨转移的分子机制及药物研发,以及骨髓干细胞微环境在骨质疏松和关节炎中的信号调控网络。当问到对想加入这些课题的同学有没有什么要求时,罗教授回答:没有要求!是的,你没有看错,没有要求!

因为罗教授认为,当一个人觉得一样东西可以作为自己的事业,可以实现优势和理想高度契合的时候,自然会很认真细致地去为之努力。所以同学们如果感兴趣就可以去试试,如果感觉真的适合就继续做,尽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只要有兴趣,也会乐在其中吧。

罗教授的座右铭是:努力拼搏,诚恳待人。让我们向罗教授学习,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待人接物诚恳用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最终成为国之栋梁。


 |缪丹祎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