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杜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量:451


   杜冰老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导。其主要研究方向为GPCR对固有免疫调控的功能及分子机制,尤其是GPCR在肿瘤免疫微环境及抗病毒免疫中的作用及机制。杜老师目前是中国免疫学会、上海免疫学会以及美国免疫学会的会员,主持过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30余篇,拥有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学术成果颇丰。


夯实基础 展望未来

生物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的,只有进行长期的知识积累后,最终才会获得实验研究的果实。杜老师认为,大一新生应该更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在对于生命科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想法后,再进入实验室进行广泛的观摩和学习,最后选择一个感兴趣的方向开展自己的实验课题。这也许是比较合适且得当的发展过程。与此同时,生科的同学们也可以适当关注前沿的论文,积极参加科创项目。

生物专业的一些同学认为,自己未来只有两条路,做科研或者在学校当老师。但是如果对这两个方向都没有什么自信或者兴趣,似乎生物学不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对此,杜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生物产业化的趋势近年来愈发迅猛,尤其是以抗体药物和CART细胞治疗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全国仅CART细胞治疗的临床研究就达到150多项,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未来的就业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生命科学研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完全不需要担心大学四年的努力会被未来辜负。

循序渐进 利刃出鞘

杜老师认为,生科的学习和数学、物理有所不同,更强调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所以,关于学习方法的建议,老师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要对各个课程的知识点有扎实的记忆,系统的理解。在一、二年级的时候静下心来学习,同时开阔眼界,广泛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的各方面知识,三四年级和研究生的时候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是具有上升空间的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为生物医药产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生物医药领域发展迅速,急需人才,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显著提高。杜老师希望生科的同学们能够锻造自己、直面挑战,把握机会取得成功!

感谢杜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给予我们智慧的启迪。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谱写出独属自己的华章


        |陈秋雨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