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光华 | 程靖:求实创新,诲人不倦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量:538

程靖老师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系,她的研究方向是数学教育,包含数学教师教育、数学课程与课堂教学等。程老师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均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与数学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教书育人,严谨认真

程老师热爱自己的职业,她说讲台为她提供了教学相长的机会。无论是给非数学专业的学生讲解高等数学,还是为数学专业的师范生开设学科教育类课程,都可以实践她的数学教育理念,与此同时,借助课堂讨论与课后交流,她又总能在学生的奇思妙想中收获惊喜。

程老师近期的主要研究内容涉及中学职前数学教师的发展、中学生的推理论证能力、中学数学教科书中的例习题设计、我国中学数学课程的发展,等等。她还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研究心得,悉心指导本科生开展课题研究,为立志投身于数学教育事业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平易近人,指点迷津

程老师接受采访的时候,正在与几位书院的同学谈论他们各自的未来发展规划。一位同学说:我毕业以后想当数学老师,但又担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够强。程老师用自己往届学生的故事告诉我们:借助精心的准备和反复的练习,语言难关是有可能被突破的。另一位非数学专业的同学打算考研时选择数学方向,程老师则建议他通过修读数学系的基础课程为自己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在短短的交流过程中,透露出老师对我们浓浓的期望:坚持梦想,把握当下。

  

|马兴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