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令 | 这个夏天,一起把科学“带”回家!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量:154

忆往昔 科学热浪席卷全国

去年暑假,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子发起的“科学回家”社会实践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科学热浪”。200个团队成员、辐射19个省份、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来自五湖四海的师大学子带着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返回家乡,积极联络街道、学校,从基层打通传播渠道,将科学知识“送”进家家户户。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勇于担起传播科学观念、服务家乡社会的重要责任,在亲身实践中锻炼自我,展现了高度的科学性和专业度,树立了师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科学回家”项目回顾

看今朝 科学回家征程再启

今年暑假,“科学回家”社会暑期实践再次踏浪而来,升级为“科学回家”卓越实践项目!在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设立“君远卓越理科人才培养项目”奖励计划,用于支持和奖励在爱国奉献、服务社会、勤奋成才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或学生项目,“科学回家”卓越实践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年度拟立项30支以内的实践队伍,并将根据实践开展情况,评选6支优秀队伍,“君远卓越理科人才培养项目” 奖励计划将给与活动经费支持与团队奖励。

你是否想在“科学回家”大展身手,让“闪闪发光”的想法落地生根?

2021年“科学回家”卓越实践项目,聚焦“践行科学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由同学们自行组成10人内的实践团队,扎根基层土壤,反哺回馈家乡。了解所在家乡的居民、社区、企业等群体的实际需求基础上,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视角,提出实践方案并实施,形成较为突出的实践成果如调研报告、解决方案、发明制作、课程体系,学以致用的同时回馈家乡发展和民众幸福。

你能做什么?

在新一期的“科学回家”,

你可以将学校中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转化,以大众更能接受的方式传播普及……

你可以细心发现社区、乡村中仍存在的民生问题,尝试着用科技的手段带去改变……

你可以挖掘地方独特的科技文化发展史,深入了解当地科技建设者的故事,开展人物访谈、故里探访……

你可以挖掘家乡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案例,紧扣“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进行调研分析……

你可以走进家乡当地的科技企业和产业链中去,调研运营现状、发现问题,并结合大学的专业力量寻求解决方案……

总之,一切闪耀着科学精神的主题,都有可能从这里扬帆起航,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迎接建党百年!

报名通知

本期“科学回家”卓越实践项目征集现启动,同学们可自行组队申报,鼓励跨学科交叉融合。如果你有想法,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名表(提取码kxhj),并在61120:00发送至ghkc2018@163.com,或许,下一个能把科学带回家的人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