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家书•9月17日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量:107

院长信箱:Dean@guanghua.ecnu.edu.cn

欢迎交流。

---------------------------------------------------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经过了一星期紧张的入学教育后,你们开始整理心情,期待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了吧。在这个时间点上,我想同大家聊一聊理工科专业的新生可能会遇到的学习问题。

一般而言,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都是大班教学。一个教室内,“人口”众多,坐在教室靠后的同学可能会听不清、看不清。另外,大学里每堂课的信息量都很大,大家在听课时要始终注意力高度集中,这也是蛮累的。再者,有些课程内容较艰深,同学们会遇到听课与记笔记间的矛盾。还有,大学里交作业一般是一周一次,有些同学常常会忘了完成作业等等。这些现象确实经常在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间发生,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们。那么,如何应对这些或一些其它的问题呢?在这里,我想提出自己的一点初浅的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我觉得,我们同学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刻苦努力学习的心理准备。理工科专业的大一学生都要学习数学、英语等课程。然而,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程的挂科率也很高。以前流传过这么一个段子:大学里面有棵树,叫高数,许多人都挂在上面。要学好大学的课程,尤其是数学,首先应该培养刻意自己预习的习惯。每次上课之前,应该要对前一次课的内容快速回忆一遍,然后再看一下老师接下来要讲的新内容,做到心中大致有数。预习时也要关注接下来的新的知识点中有哪些不易理解,做好标识,以便自己听课时能特别留意这些点。预习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减少听课与记笔记之间的纠纷,做到听课时“劳逸结合”。其次,由于大学课堂的信息量大,我们一定还要养成复习的习惯。每天的课程,要做到当天复习。只有等到自己对已学的概念、定理、方法有了一定的熟悉之后,才能考虑做练习。千万不能为了赶作业而走马看花式地复习,那样,在许多情况下都会事倍功半。再者,对理工科专业的学生老师总会要求大家多做点练习,这是专业特点所致。因此,我们要学会利用零碎时间进行问题思考。比如,在饭堂排队买饭时、在等公交车时、在饭后散步时等等,都可以考虑一些问题。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不要轻易让时间悄悄地溜走。

同学们,你们日思夜想的大学生活真的要开始了。Are you ready? 这只有你自己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期待每一位同学心中的答案是 I have already got ready! 谢谢!

  

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

                                           2017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