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青春之翼,手创明天希望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量:418

托起青春之翼,手创明天希望

 ——记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一团支部、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三团支部和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师范班第一团支部5月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2019511日下午一点,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一团支部、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三团支部同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师范班第一团支部,和物理师范班学姐和交大物院同学一起,在交大电院大草坪,参与了5月“感悟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伸出双手创造美好明天”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旨在提高2017级物理学专业同学们间的交流与凝聚力,使各同学团结一心,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与学习气氛;同时也旨在增进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同学们之间的友情,拓宽交际圈,并使支部成员思想觉悟在准备过程中得到提高,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并于学习中,努力把优秀当作一种习惯,充分展示同学们的个性特长。同时,这一次活动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响,取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一开始,同学们首先聚在一起用“数字抱团”的游戏使气氛热烈起来。被落单的同学们各自表演了才艺,也得到了其他同学们的掌声。接着,同学们各自分组,参加第一部分:各队轮流参加不同的游戏环节。这些游戏有“机智运球”、“阳光起舞”、“同舟共济”、“默契传音”、“一心二用”和“车轮滚滚”。这些游戏既考验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又考察大家对五四青年节有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但是最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一起闯关拿分,结识了新朋友,加深了旧朋友之间的感情,也收获了合作和共同进步的喜悦。

 今年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同时,同学们如果能在游戏中更加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更深刻地体会五四精神,达到“弘扬五四精神”的活动目的,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同时也通过轻松愉悦的班团活动来使
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度,团结的美好,这是我们奋斗力量的来源和动力之一,也是我们团日活动的初衷。

 活动的高潮在进行完第一部分的六轮游戏后。同学们进入到了“听音识曲”和“脚踩气球”游戏当中。“听音识曲”中,所有同学围成一圈,中间音响同时播放混合了三首歌曲的“杂音”,抢答同学需要同时答对三首歌才能得分。这不仅考验同学们的听音识曲能力,也考验了他们的革命歌曲储备量。在“脚踩气球”活动中,各个队员们在个大圆圈里面通过“两人三足”的形式进行保护自己的气球,脚踩别人的气球,在竞技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活动最后在轻松愉快的颁奖中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主办方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以留给大家作为念想。活动结束后,大家在草坪上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十分愉快的下午,是一份美好的记忆。

 今年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作为年轻的一代,沐浴着国家伟大变革春风的我们无疑也是幸运的一代。所以我们更应知恩图报,用自己的汗水回馈祖国和家乡,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文|姜雨薇 罗怿宁 陈海伦 杨晨

 图|交大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