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440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

 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对于每个时代都有一个又一个的人前仆后继的捍卫着国家的主权维护着国家的主权,从西汉的汉武帝和卫青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再到清朝的甲午之战,一代又一代的英雄用生命捍卫着国家的权力。新中国成立之后,再外国巨大的压力和封锁下,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遭遇到抑制,并且遭受着有核国家的巨大威胁,
外部势力企图扼杀新生的共和国,国家的富强急需一批有志爱国科学家来建设新中国。邓稼先等一批优秀的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他们克服了经济基础薄弱、技术不成熟和工作环境恶劣等客观条件,为我国研制成功和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随后有成功的研制了氢弹,使中国打破了外国对中国的核威胁,使中国成为了有核国家。

 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庞大的国家,百姓的衣食住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袁隆平发现了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百姓的粮食问题。同时,最近袁隆平成功的杂交出了可以在沙漠中生长的水稻,使土地的利用率,解决了世界上很多人的吃饭问题。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科学技术发展也十分迅速,重要的如我国再世界上建立了第一座射电望远镜,最近射电望远镜成功的发现了一颗脉冲星,并将他命名为南仁东星。同时我国也成功的研发了北斗导航系统以及墨子号的成功发射。这些巨大的成就都是一代又一代的爱国科学家不断努力的结果,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作为一名理科生,应该胸怀远大理想,学习爱国科学家的精神品质,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对近代以来爱国科学家的介绍,使同学们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做一个对国家和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次团日活动在201958日举办,参与对象为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再团日活动的前半部分给同学们介绍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著名的爱国科学家。活动的第二部分,观看《FAST 天眼》视频,了解FAST 的建造过程,感受中国科技的魅力。活动的最后是游戏环节(谁是卧底)。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爱国有更深的理解,坚持再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581300, 在实A261开展了本月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的开始由17级菁英班团支部段玉青为整个活动做了一个简短的开场白,接着由17级菁英班团支书主持团日活动,17级菁英班团支书首先为大家解释了爱国的定义,什么叫爱国。紧接着通过最近赵丽颖的结婚事件引出了科学家邓稼先和钱三强等科学家并一一介绍了他们的主要生生平和成就,紧接着介绍了南仁东科学家,同时播放了fast的宣传片,让我们对中国近年来的科技有了进一步的科了解。第三环节,所有参与人员参与了最后一个活动游戏环节,通过谁是卧底环节,使整个活动达到高潮,活动的所有成员都沉浸在欢乐之中,最后段玉青为本次活动做了简单的总结,本次活动持续时间共一个小时,内容和时间的安排均在计划之内,且所有的目的都达到了预期的成果。

 通过本次的活动增进了两个菁英班的感情,同时对爱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各位同学都愿意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图|段玉青

 文|段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