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召开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量:601

  9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首届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体育馆篮球馆隆重举行,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褚君浩院士、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党委副书记涂皘、书院副院长谢雨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蒋旭,以及辅导员褚娇娇、温旭、经雨珠、尹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825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副书记涂皘主持。

    典礼上褚君浩院士做了题为《培育飞翔的潜能》的报告。褚院士说飞翔的潜能需要健康的体魄和心灵,要像小草那样随遇和顽强,要勤奋刻苦、善于质疑、目标如一、胸怀大志,通过兴趣、需求、精神和责任来驱动飞翔的力量。接着褚院士向新生们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和科研经历,以刘禹锡的《浪淘沙》中的名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来勉励新生们勤奋刻苦、珍惜时间。

    褚院士还向新生们指出科技创新的特点是灵感的瞬间性、方式的随意性、路径的不确定性,需要时时在思考中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后褚院士殷切希望新生们继承孝顺父母、忠君爱国、尊敬师长、仁爱谦让的中华传统美德。

    报告后,党委书记赵旌旌向新生介绍了光华书院的成立初衷和过程、办学理念和目标,使全体新生对光华书院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

      随后,转专业进入化学专业的吕弈霏作为老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美丽的樱桃河畔所经历的从初入大学的短暂迷茫到坚定志向的故事,为新生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2017级数学专业吴晟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不断奋进的漫漫求学路,并表示自己今后将继续在光华书院上下求索、砥砺前行,也相信能够与同学们共同前行,携手打造崭新的书院。

    最后,温玉亮院长在讲话中希望新生们要铸就健全的人格、树立丰满的理想、养成尊师重道的素养,秉承院训精神做人、做学问,用实际行动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文|温旭

图|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