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生物专业“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先进青年”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39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四个自信”,更好的引领广大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光华书院生物学2017级第一团支部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7级第二团支部联合举办了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先进青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以此来激发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于2019515日在二教119顺利进行。活动一开始,我们请来了生物学系辅导员来为我们简要介绍五四活动与五四精神,然后由主持人上台发言,为我们介绍接下来要观看的影片背景知识,然后我们一起观看了“我的1919”这部详细反应五四运动爆发原因的电影,影片结束之后,同学们意由未尽,部分同学还特意发表了观影感想。

 成员感想;

 今天的团日活动上我们观看了历史故事电影《我的1919》,这部影片不仅是在叙述历史中的一页,而且重新点燃了1919年熊熊燃烧的那股烈火。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这是在近代国际外交风云中,中国面对西方列强发出的第一声呐喊。整个电影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讴歌了以弱抗强、威武不屈的中国人的扬眉吐气的精神。当看到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抗争的种种过程和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激情深深的触动到我的内心,让我感到无比震撼。影片充分表现了作为“弱国”的中国,在列强的国际社会中讨回正义,讨回平等是何等的艰难。但是,中国终于挺起胸膛,第一次面对列强说:不!从此开始了中国上世纪新的篇章,它是中国人民觉醒而奋起的出彩华章!

                                        ——苏比努尔

 看着影片中代表们承受着国内、国外和内心煎熬的三重压力,我对他们的苦衷表示极其心疼,但是当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的那一刹那,我却感觉到了满满的自豪与硬气,拥有四万万华夏子孙的中国本就不应该屈服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份压迫。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不会也不应该忘记191954日这一天中国在外交上所经历的屈辱,与中国人顽强坚守民族尊严的铮铮铁骨。                                                             ——王书琴

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

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7级第二团支部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五日

|王书琴

|赵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