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先进青年”——记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5月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490


2019515日,光华书院生物科学类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会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一教512菁英班教室举行了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先进青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团员们学习五四精神内涵,自觉增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民族精神,正确认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结合五四青年节契机,探讨青年如何在社会、国家发展中积极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开场,团支书何轶慧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此次活动内容,先是让兰卡降参同学上台带领大家回顾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及深远意义,随后让大家观看电影《建党伟业》中关于五四运动的片段,最后让大家上台发表观后感并一起讨论学习五四精神于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团员兰卡降参上台给大家声情并茂地回顾了上个世纪初的峥嵘岁月及大学生在民族存亡时刻的选择,为团员们讲解“五四风雷”,“公理战胜强权”等那个时代的鲜明的印记与口号;191954日下午,北京三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打出爱国标语,呼吁拒绝签署巴黎协定,标志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的意义不会随着时代推进而被淡忘,而是愈加有深远的影响。

接下来是团员们聚精会神地观看刘烨等一众明星倾情演绎的史诗级电影《建党伟业》,电影很好地还原了五四运动的全过程,也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贯穿其中,大家都深深被电影展示的民族危亡的情景与五四青年的家国情怀所打动。

最后是请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观后感及对五四运动的理解,团员王光翟首先积极上台发表对五四青年的由衷钦佩以及对当代大学生的五四精神的倡导;接下来是团员陈启凡同学上台表达对五四运动开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意义;团支书何轶慧也结合时事中美贸易战摩擦升级后新闻联播的锐评表示“弱国无外交”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见证着中国新时代的民族复兴到来。


光华书院生物科学类专业本科生2017级菁英班团支部

|何轶慧、赖宇琴

|赖宇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