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追番快乐,规划美好青春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493


光华书院生物学类本科生2018级第一、第二团支部

2019412日下午,光华书院生物学类专业本科生2018级第一团支部、第二团支部在第二教学楼110室开展了团日活动。


“二次元”已经从非主流文化晋升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文化势力。班中有许多同学喜欢日漫,也有同学表示愿意加入“追番阵营”,讨论漫画的魅力,交流彼此感想,借以开展眼界。《犬屋敷》是最近几年难得的佳作,剧情是惊艳,是悲欢,是泄恨,也是治愈。这是一部最真实的动漫,一部写着当代现状的动漫。因此,团支书们在慎重抉择后,选择了它的前两集。


在主持人简单的介绍后,让全场镇定下来的,是那句感人的BGM歌词:“你能听到我声音吗,还有珍重的人吗”。


这部日漫代表着对人的探寻本性、思维、爱、怀疑、美好、悲哀;也代表着人生最具转折性的两个人生阶段:一个是生命蓬勃生长的少年,踌躇满志,血气方刚,棱角分明,稚气未脱,未来叱咤风云的身影已初具雏形;一个是走向衰弱的中老年,日薄西山,体弱多病,历尽沧桑,忍辱负重,肩负着家庭和事业的重担如履薄冰般蹒跚前行。一个无所畏惧,蔑视道德和法律教条,崇尚自由与自我,也许是生命力太过旺盛,以至于感受不到活着的滋味,需要借助死亡的反差来体验一个患得患失,空有未竟之志却已不再有实践的生物基础,也许是出于对枯萎和死亡的恐惧和不甘,对生命反而愈加珍惜,无以复加地渴望阳光和能量。


当两位主人公相遇时,故事戛然而止。除了对结局的猜测之外,同学们大多讨论的是主人公命运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有的同学说,这就正如那首诗:“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也有的同学认为,感受过年长先生的人生,我们的锐气将会更加地投入到学习,而不是放纵。


作为理科生,同学们有独特的理性思考与逻辑推理能力,因此,本次团日活动不仅增进了彼此的友情,更让大家意识到要理性地对待文化现象。希望大家的青春能够多一些惊喜的插曲,在彼此真诚的鼓舞、长辈正确的引导和向优秀前辈学习的精神中,共同规划美好的青春!



|高歌爽

|侯袁依 朱乃姮